东古塔首批武装分子撤离哈利斯塔 北部安全通道6000平民成功撤出

王世纯

高武德势力一般惺惺相惜

2018-03-23 09:40:51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文/王世纯】随着政府军在东古塔不断取得进展,自知无望坚守建筑物密集区域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们开始选择撤离东古塔。当地时间3月22日,首批1500名恐怖分子及其家属和俄叙联军达成协议,从哈利斯塔开始撤出坐上大巴前往伊德利卜。除了武装分子以外,有6000余平民从东古塔各个城区内撤到安全走廊,这些平民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目前已经被安置到大马士革难民营。目前叙利亚军队正在集中攻击被分割的南东古塔区域,进展相较于前一个月已经有所放缓。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3月23日报道,3月22日政府军和俄罗斯联军同驻扎在哈利斯塔的武装分子达成协议,叙利亚政府同意留守在哈利斯塔(harasta)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携带家属前往伊德利卜,3月23日,由叙利亚政府组织的、载有反政府武装分子和家属的大巴下午和夜间从东古塔包围圈内的重镇哈利斯塔反政府武装控制区驶出。

点击查看大图

正在登车的武装分子和家属,这些武装分子仅携带轻武器,重武器全部被叙利亚政府军缴获 图源:社交媒体

叙利亚第四装甲师于3月11日彻底打通南北东古塔以后,哈利斯塔就是被包围的一块飞地。随着土耳其不断逼近阿勒颇,留给叙利亚联军的时间越来越少,需要迅速解决东古塔的叙利亚联军为战略态势以及人道主义考虑,同意了当地恐怖分子携带轻武器前往伊德利卜省。随后叙利亚政府军和红新月会,以及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进驻了哈利斯塔市。

紫圈位置为哈利斯塔,蓝圈为叙利亚重点进攻区域 下文中的停火位置为南部蓝圈位置 图源:社交媒体

总共有1500人撤出了哈利斯塔,其中携带武装分子约400余名,这些人在下午乘上了大巴由政府军护送进入伊德利卜省。

点击查看大图

和阿勒颇一样,这些人仅仅携带轻武器前往伊德利卜省 图源:叙利亚国家通讯社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反政府武装将会在伊德利卜省安定下来,由于政府军现在未能控制的地盘除了东古塔以外只剩下伊德利卜省,因此长期内战中各个派别在伊德利卜省陷入了更加血腥的内战。

随后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进驻了哈利斯塔的部分地区,对当地平民给予了援助。随后政府军缴获了储存在哈利斯塔的重武器,包括迫击炮,火箭炮和反坦克导弹等。

在哈利斯塔缴获的迫击炮弹,发坦克导弹,火箭筒和炸药等

红新月会的救护车进驻哈利斯塔 图源:叙利亚国家通讯社

不过乘坐大巴去居无定所的伊德利卜省也比吃俄叙联军的125毫米榴弹或者温压弹要强,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女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除了哈利斯塔地区的武装分子以外,在东古塔南部直面叙利亚精锐老虎师的Faylaq al-Rahman武装和HTS武装也宣布在将在大马士革时间3月23日晚上12点停火。停火区域为捷斯林(Jisreen)以北的数个区域。据称这是极端组织分子和叙利亚政府军即将达成停火协议的标志。

女记者的推特和停火地点,图源:感谢叙利亚战争吧

叙利亚阿拉伯军队3月23日在大马士革东部东古塔的东北部地区确保了数千名平民的撤离。这条安全走廊早在大马士革之钢战役发起之处就已经开启,由政府军和俄罗斯宪兵部队护卫,但是一直以来都被恐怖分子用火力封锁,随着政府军打击力度的加大以及在东古塔地区的推进,这条安全走廊终于平息下来,能让叙利亚人安全的离开炮火纷飞的北部东古塔市镇了。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的记者3月23日说,超过6000名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到达了al-Wafedenn难民营。在那里叙利亚阿拉伯军队向他们提供了必要的物资和帮助。他们此前被东古塔地区的恐怖分子挟持。

3月3日晚间试图逃离东古塔城区的一家人,仅有孩子逃到政府军控制地带,父母不幸在逃离中被反政府军阵亡,人活了但是家没了。注意后方的政府军用于压制反政府军的重机枪曳光弹

随后军队与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SARC)合作,将他们运送到大马士革的al-Faihaa难民营。

点击查看大图

一些被疏散的平民说,东古塔地区仍然有的数百个家庭仍然被围困,并试图离开,因为恐怖组织将他们作为人质和人体盾牌。

就是这条安全走廊,前几日空空如也,被西方媒体认为“东古塔人民畏惧叙利亚政府”的象征

不过叙利亚军队依然在东古塔南北两个被分割区域缓慢而又坚定的进攻着。目前政府军正在进攻捷斯林(Jisreen)以西的Ain terma市区,虽然坚守在恐怖分子宣布单方面停火,但是叙利亚政府军的炮击仍然在继续。

被炮击的Ain Terma镇,图源:社交媒体

兵临Ain Terma城下的叙利亚老虎师的士兵们 图源:叙利亚国家通讯社

南东古塔地区战役态势图 图源:叙利亚阿拉伯陆军

责任编辑:王世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