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委会促候选人 勿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2018-03-22 09:49

(吉隆坡21日讯)大马人权委员会委员杰拉治佐瑟促请所有政党人士,尤其是即将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上阵参选的候选人,勿发表种族歧视的政治言论,尽量用符合人权和专业的方式来竞选。

他指出,不管来自任何政党,那怕是以种族为主的国阵成员党代表,政治人物可以选择以不伤害他族感受的方式拉票,不一定强调只为本身族群的利益斗争。

他举例,候选人往往喜欢在台上发表耸动性的言论。

他指出,大选或竞选期只是短短一个月时间,过后一切如常,人民也要重过正常生活;令人担心的是,候选人发表歧视性言论后所带来的余波。

激烈言论会造成分裂

杰拉治佐瑟今日出席由大马社会沟通中心(KOMAS)主办的《2017年马来西亚种族歧视报告书》推介仪式后对记者说:“希望我们的政党候选人奉行道德操守和政治工作的专业精神。”

他认为,候选人假如发表过于激烈或强调单一民族的言论,必定会使国人分裂。

 “即使这些候选人明知道没有胜望或感到绝望,也请不要使用这种歧视性的字眼。”

杰拉治佐瑟表示,煽动情绪是最容易的,不过人权委员会不认同政治人物通过这样的方式拉票。

消除种族歧视人人有责

“我恳求所有政党人士,为了国家的未来请慎言,因为你今天所做的一切,足以带来深远的影响,而且也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

他说,消除种族歧视人人有责,不只是政治人物,每个人都有责任。

“有时候我们去听一场政治座谈会,听到候选人以种族开玩笑,都会不期然地拍手,其实我们当下应该提醒主讲人停止开这种玩笑。”

他表示,人权委员会希望朝野政党管好党员,特别是候选人,难保人人遵守专业操守。

杰拉治佐瑟说,以种族为基的政党有其历史渊源,但是不表示其政党的候选人或领袖必须继续发表种族性言论来取悦他的支持者。

较早前,主办单位在推介仪式过后主办一场论坛,邀请大学教授、知名专业人士和人权斗争者辩论种族歧视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