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禀要求法院鉴定是否违宪 · 国大生挑战大专法令

2018-03-22 10:39

(布城21日讯)因涉及“逮捕大马一号官员(MO1)集会”而遭大学处分的国大生阿希阿里,今日入禀联邦法院要求鉴定1971年大专法令到底是否违反联邦宪法。

要求鉴定4法律课题

阿希阿里今日在布城司法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其律师团是于今早入禀法院,要求法院发出准令以协助鉴定4道法律课题,这包括:1)任何在大专法令下所成立的大专或学院,在展开任何纪律听证会或聆讯时,是否受限于学生在入学期间与大专或学院所签署的协议;2)1999年国大校规(学生纪律)第3及13条文禁止学生参与和平集会,是否已违反联邦宪法第10(1)(a)及(b)条款?特别是该名学生并没有在任何法律下,遭法庭所定罪;3)在学生尚未在任何法律下遭法庭定罪之前,1999年国大校规(学生纪律)第3及13条文是否应被解读为允许学生参与和平集会,以履行联邦宪法第10(1)(a)及(b)条款所赋予的权利;4)当一所在大专法令下所成立的大学或学院,依据其法规来召开纪律听证会时,被控诉者(学生)是否可通过入禀原诉传票(Originating Summons)的方式向有关大学或学院兴讼?

参与集会遭罚款停学

22岁的阿希阿里是国大法律系学生,他因在2016年8月27日参与“逮捕大马一号官员集会”而分别遭校方判处罚款200令吉和停学1个学期。

他较后是于2016年12月15日入禀吉隆坡高庭,并在诉状中把国大、高等教育部和大马政府列为第一至第三答辩人,惟高庭在去年8月28日驳回了其诉讼。

尽管他再度向上诉庭提出上诉,不过,上诉庭在2月22日维持高庭原判。

 指反对党欲废大专法令仅政治议程

另外,针对希望联盟主席敦马哈迪于今早在脸书上发表反对党承诺在执政后废除大专法令一事,阿希阿里说,尽管废除大专法令是学生想要的,不过,“人民已更成熟”不应是废除大专法令的理由。

他认为,废除大专法令只是反对党的其中一个政治议程,不过,学生想要的是言论及表达的自由,并促请各造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及表达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