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党”见证美国黑人运动兴衰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候涛 时间:2018-03-16

正在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黑豹》在美国获得空前好评。这部主打黑人英雄牌的电影,被认为是向美国著名的“黑豹党”致敬。尽管美国社会对这个组织的评价毁誉参半,但它对于美国社会乃至文化的深刻影响,却是绕不过去的。

起步:持枪街头“普法”

一切还得追究到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问题上。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兴起民权运动,但二战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美国黑人青年发现,虽然美国社会在法律上逐步废除了歧视黑人的条款,但他们面临着不同于父母那代人的新形式贫困和种族主义。不但很多体面的职业,比如律师、议员都没有黑人的份,而且他们还要时不时受到白人警察的非难。

1966年10月底,两名对此深感不满的激进黑人青年休伊·牛顿和鲍比·西尔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创建了“黑豹党”。虽然主张用武力阻止白人警察欺侮黑人,但起初他们声称的“以暴抑暴”只停留在口号上。这两人非常精明地研究了加州有关枪支的法令,发现其中明确规定,携带枪支时只要没把枪口指向某人,就不算违法。于是一场“监督白人警察”的黑人运动新潮流开始了。

可以想象一下,当大群身穿蓝衬衫、黑裤子、黑皮夹克和黑贝雷帽等“标准制服”的黑豹党成员,手持上膛枪支跟着白人警察满街溜达时,作为被“监督”一方的警察会有怎样的惊恐感受。更狡猾的是,虽然看起来如同一个暴力组织,但黑豹党成员并不真正使用手中的枪,如果白人警察试图找麻烦,他们会立刻当众大声背诵加州《公开持枪法》,告诉对方自己没有犯错。同时他们会警告白人警察,如果对方胆敢侵犯黑人的宪法权利,就把他送上法庭。

1967年,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的黑人建筑工丹泽尔·多维尔被警察射杀,在要求政府调查屡次被拒后,他的遗孀向黑豹党求助。黑豹党派出大批全副武装的成员赴里士满介绍与警察周旋的经验。由于黑豹党此举没有违反法律,当地警方只能束手无策。受此鼓舞,越来越多的黑人开始持枪走上街头,对白人警察形成巨大压力。

扬名:硬闯加州议会

随着黑豹党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当局自然难以容忍这样的公开挑衅。1967年5月,加州议会刑事诉讼委员会计划通过一条新法案,规定公开携带上膛武器为非法行为。如果该法案通过,就等于从根本上断绝了黑豹党佩枪巡查街道、监督警察的合法性。

黑豹党闻讯后,由西尔亲自率领大批全副武装的成员从奥克兰奔赴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抗议。根据当时的媒体描述,新任加州州长罗纳德·里根(对,就是后来担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正陪同一群学生吃午餐,然后准备参观州议会大厦。突然几十名携带武器的年轻黑人闯了进来,西尔走到大厦台阶上宣读一份讲演稿:“广大的美国民众,尤其是黑人,必须警惕激进的加州立法机构,他们想解除黑人武器,让黑人变得手无缚鸡之力……现在,我们黑人武装自己、反对此类恐怖行为的时刻已经到来。”随后他们公然持枪闯入州议会大厦。虽然该事件以这些惹事的黑豹党成员被警察逮捕而告终,但它却引起全美上下广泛关注。当时媒体评论称,黑豹党人持枪闯入加州议会大厦,虽然看上去是个宣传噱头,但他们的确吓到了当时在场的很多重要人物。随后黑豹党还向全美发表“十点纲领”,其中的内容包括结束资本家对黑人社区的抢劫、立即结束警察对黑人的不法行径和谋杀等,其影响力迅速扩散到全国。

同时,黑豹党还发起社区项目“为人民服务”,其中最主要的是儿童免费早餐项目,黑豹党在全美各大城市设立厨房,每天给超过10万名贫困儿童提供早餐。通过这些社区项目,黑豹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在奥克兰-旧金山湾区、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和费城有相当多的追随者。

拐点:遭到强力打击

但是权倾朝野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认为黑豹党勾结国际反美势力,将其确定为“对国家内部安全的最大威胁”。1967年8月,联邦调查局开始实施秘密的“反情报程序”,通过监视、渗透、抹黑和干扰等方式瓦解包括黑豹党在内的“黑人民族主义仇恨团体”。1967年10月28日,黑豹党领导人牛顿被控射杀警察,随即被警方逮捕。在西尔带领下,黑豹党展开声势浩大的拯救行动。虽然解救活动失败了,但此举依然极大扩展了黑豹党影响力。

1968年4月4日,美国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被枪杀,美国多地爆发骚乱,黑豹党的发展此时也走到了历史十字路口。1968年4月7日,黑豹党最为激进的核心成员埃尔德里奇·克利弗、赫顿等人试图伏击奥克兰警察,结果赫顿被打死、克利弗受枪伤、其他7人被逮捕。他们“以暴抑暴”的行为,让美国当局对付黑豹党有了充分的理由。1969年,黑豹党成为“反情报程序”首要打击目标,在联邦调查局的暗中运作下,黑豹党同芝加哥黑帮“黑石游骑兵”互相仇恨程度日益加深,联邦调查局甚至暗中寄送匿名信给黑帮头目,宣称“黑豹党想要他的命”。

1969年12月4日,在联邦调查局策划下,芝加哥警方突袭黑豹党伊利诺伊州主席弗雷德·汉普顿住所,当场将汉普顿和护卫乱枪打死。当时汉普顿是黑豹党新的核心领袖,为展示黑豹党是向种族歧视宣战而非仅为了黑人利益,他正号召与穷苦白人、女性平权运动等其他政治组织联合,以争取更大的民众支持。多年之后,联邦调查局特工韦斯利·斯韦林根承认,杀死汉普顿是联邦调查局谋杀黑豹党要员计划的一部分。

分裂:最终走向消亡

1970年7月,黑豹党创始人牛顿在狱中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自己从未鼓吹暴力,很快他就被释放出狱。此后黑豹党分裂倾向加剧,以牛顿为首的一派认为黑豹党成员应该参加地方政府和参与社会服务,逃亡海外的克利弗则主张持续同警察武装对抗。分裂最终导致暴力冲突,两派互相展开报复性暗杀行动,致使多人死亡。黑豹党的内讧和分裂使很多成员心灰意冷,很多人离开了这个组织。1982年,黑豹党正式解散。7年后,牛顿在毒品交易中被杀。

在美国,黑豹党至今仍是充满争议的话题。一些学者称黑豹党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最具影响力的黑人运动组织,甚至称赞黑豹党是“20世纪最有力的黑人革命组织”。也有很多人批评黑豹党是挑衅性的“犯罪组织”,毕竟许多黑豹党成员都有犯罪记录。但无论如何,黑豹党对美国社会影响深远。例如串联起美国现代史的电影《阿甘正传》里就有头戴贝雷帽、身穿皮衣的黑豹党身影。2016年美国歌坛天后碧昂丝演出时,身穿向黑豹党致敬服饰的伴舞则激怒了美国警察工会,他们要求全面封杀碧昂斯演唱会。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336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