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这样做生意,气的特朗普朝内阁大臣拍桌子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8-03-13 02:16:58)

中国人这样做生意,气的特朗普朝内阁大臣拍桌子

中美经济竞争,美国混得有多惨,特朗普可能感受得很清楚。

3752亿美元的逆差!工业制成品利益集团的蛋糕每年被切走数千亿,顶着各大利益集团的川主席忍不住了,怒火中烧的朝内阁大臣狠拍桌面:

1000亿(美元),中国必须想办法把中美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

扯淡,川普这么敢说,怕是不知道这几十年到底发生了啥!

中国大经济秘诀:白菜化战略

311日,在《科技日报》的镜头下,核工研究院院长王黎明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说道:

九天后,中国新一代大型商用铀浓缩离心机将全面建成。

划重点:商用!能做啥?当然是抢市场啊。

别看咱中国五十年前就开始玩核弹,这铀浓缩技术还是在2013年才完全摸透的。而跑在咱前面的,就俩兄弟:欧洲、俄罗斯。抱歉,这会真没美国啥事。

2005年,美国砸出60亿美元研发铀浓缩离心机。十年后,深感赚钱无望的美国下令终止该项目。

随着美国最后的气体扩散法工厂的关闭,今天的美国已经完全没有铀浓缩能力,所需的浓缩铀全靠欧洲供应,由此带来的损失每年在50~70亿美元(包括市场丢失)以上。

当然,浓缩铀离心机只是中美经济的缩影,我们再来看两个例子。

1000拉到80的光纤

光纤,高速互联网的基础设备,制造方法极其复杂。

数年前,光纤技术基本由日本住友、欧洲普睿司曼、美国康宁等巨头掌握,其制造价格高达每芯公里上千元,利润高达数百元,比剥削阶级还狠!

21世纪后,中国光纤技术取得巨大突破。每年可生产500万盘,总长2.5亿芯公里,位居全球第一。

更重要的是,中国光纤每芯公里仅80元,技术还不差。

同样的东西,中国比其他国家少900元,市场能不做大吗?正因如此,在短短的数年时间内,中国的长飞、亨通光电、古河电工、烽火通讯、中天五家企业强势杀入全球十大光纤企业,抢占美日欧三国市场,每年撬走数百亿的利润!

败北的美国军火商

2016年,泰国军方对外招标主战坦克。中国VT4、美国M1A2、俄罗斯T90参加投标。

在竞标过程中,T90虽然价格最便宜,但因技术劣势率先出局,中国VT4最后中标。中标原因很简单,VT4在对M1A2保持技术优势的情况下,单价比后者便宜一半。

T90单价430万美元,VT4单价500万美元,M1A2浮动单价高达800~1000万美元。只要泰国军方大佬不像三哥那么好色,美国跟中国比毫无任何优势!

最终,泰国军方一次性购买了50VT4,且后续还会追加购买,美国军火商损失近20亿美元。

美国市场不断被中国高质量低价格产品给占据,这就是当前中美经济的现状。

一块浓缩铀下的中美经济

一个小小的浓缩铀,就体现了中美经济制度的优劣差距:

在美国,只要是没钱赚、短期不赚钱的统统砍掉。

在中国,甭管你赚不赚钱,只要拥有、只要前途一片光明,那就可劲的砸钱研发。

这么折腾下来,美国要么是拿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要么就是价格高到离谱。而中国呢,只要宝贝一出来,那就想方设法把摊子铺大。

“东西越多越便宜”,这是亘古不变的经济规律。我产品质量比你好、价格还比你便宜,美企能玩得过中企吗?别跟扯什么美企利润高,抱歉,利润高正是他们西方企业玩砸的一大败笔——

一套名贵的布艺沙发,中国卖3000,西方卖7000

一块液晶屏幕(55寸),中国卖1000,西方卖6000

一个单向阀,中国卖20万寿命1年,西方180万寿命1~3小时。

美国败就是败在这上面,利润高但受众小,等中国把质量提上来了,美国连那一小块的市场都保不住。

商务部长钟山同志不是说了吗,如果美国放宽对华管制,贸易逆差可缩减35%,整整1313亿美元啊。

问题是美国不敢啊,要是放宽管制,中国逆向工程不出三五年把你给摸透,然后量产,最后反过来再挤压美国的市场。到时候美国损失的可不止1300亿美元,怕是连衣服裤儿都要输得精光!

其实,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缩不缩减的问题,而是死的早挂和晚挂的问题。郑重建议川主席把2020年的竞选口号从“让美国继续伟大”改成“让美国继续生存”。

毕竟,吹牛逼和填饱肚子,皿煮的美国人一定会选择后者。

作者: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