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郭鹤年“烟花”照亮敌营/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8年2月28日

冲昏头脑的人常认为国家属于政党,但平民明白, 贫不与富斗,民不与官争。郭鹤年即是民又富甲一方,他会与官及掌国家大门的政府“斗争”?

首相纳吉和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说,给予他“好处”与“财富”的是政府,若非国阵政府,郭鹤年绝对不会成为糖王与米王。

“郭鹤年確实有干劲,勤劳刻苦和自律,但这並不足够。每个人都需要钥匙,而他们都希望政府的政策就是创造这些机会的钥匙。”

即便商人无国界,商场官场身经百战的郭鹤年肯定深谙有了钥匙坏了大门,必连门儿也没有的道理。

所以,郭鹤年对本身所获的机会心怀感激,并承诺推动国家发展,以便大马拥有光明未来。因而其办公室极力否认《今日大马》指控意图破坏大马民主进程,透过资助《透视大马》与多个政党,以推翻政府。

他保留了对子虚乌有诬蔑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力,但却有部长言语间显露他有要郭鹤年交出公民权的自由。

人民或商人赚了钱,交了税,即便还有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义务,他还须交出什么?

国内投资发展是必然的责任,出国投资赚取外汇受到政府鼓励,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认为其商人出国投资,会是种躲避,须对没效忠政府或反政府而交出公民权时,全球兴盛的只有发予商人永久居留证或绿卡。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及其部长的落后与跟不上时代,遑论对全球自由民主与经济投资全球化的推崇与维护。

名商李金友说:“在民主制度下,尤其是君主立宪民主制度下,国家第一位,政党可来可去,政客更不用说,政治人物当选後,只有五年任期,可来可去,任何人包括郭老都不应效忠政党,政府,我们效忠的是国家及代表国家的君主。”反映的更不是个案,是不少人多年藏于心间的逆耳忠言。

支持或反对任何政党,是民主自由的权利,从没有一位美国总统会要求人民或商人必须对政府负责,除了国家,唯独大马。

郭鹤年再大的钥匙不过财富,相比巫统前主席兼前首相马哈迪既获名、利与官位,今天大喇喇另起政党,组织拉拢反希盟与政府对立,既要政权又要相位,又会是怎样的关注与批斗?

谁批斗了郭鹤年,谁又激起了族群与商人的火花,郭鹤年回忆录不会是首个偶然,一个在农历年被点燃的“火花”,已在李金友的不平“烟花”怒放下,盛开成第二个、第三个烟花……在新年之后。

希盟与林吉祥等人反呛又拔刀了,郭鹤年即便不明投另一阵营,也已成为竞相争取照亮阵营的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