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拉郭鹤年下水

《星洲日报》2018-02-26 19:50

流亡英国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在自己经营的网站《今日大马》指控郭鹤年支持行动党,以建立由华裔主导的政权;他也指郭鹤年资助亲行动党的新闻网站《透视大马》,以推动华人议程,《透视大马》总编辑兼董事经理扎哈巴沙迪的胞姐法丽达贝昆是总检察长阿班迪的妻子。

国阵打“中国牌”丶宣布增建10所新华小及搬迁6所微型华小,旨在争取华人票,令人费解的是,此刻却炒作大马首富郭鹤年资助行动党丶推翻巫统的事件。

流亡英国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在自己经营的网站《今日大马》指控郭鹤年支持行动党,以建立由华裔主导的政权;他也指郭鹤年资助亲行动党的新闻网站《透视大马》,以推动华人议程,《透视大马》总编辑兼董事经理扎哈巴沙迪的胞姐法丽达贝昆是总检察长阿班迪的妻子。

拉惹柏特拉是争议性人物,几乎被人遗忘,他最近挑起一些课题,开始引人注意。他在2008年大选之前支持反对党,大选後被控刑事诽谤首相夫人罗斯玛等人,过後就流亡海外,这几年转而支持国阵政府。

去年10月,他撰文指控阿班迪以贪腐手段谋取总检察长职,阿班迪怒而报警,并誓言起诉到底,但阿班迪後来发现拉惹柏特拉已经破产,花钱诉讼最终将一无所获,因此迟迟没有行动。阿班迪的妻子法丽达日前也针对他的一篇文章报案,有关文章指法丽达利用其地位影响总检察署的决定,总检察署已发表文告作出否认。

这样的部落客对郭鹤年的指控有甚麽凭据?可信度有多高?如果只是“随口乱说”,为甚麽马来报章都大篇幅报道巫统各级领袖的反应,包括警告郭鹤年别忘恩负义?

郭鹤年在去年11月出版的回忆录中披露,他曾要求胡先翁推行不分种族丶唯才是用的制度,但胡先翁直言无力改变。因此,郭鹤年说:“国家的火车在错误的轨道上,胡先翁没有足够的力气抬起火车,让它驶入正确的轨道。”

郭鹤年这麽直率的评语,肯定让巫统感到不是滋味,但当时巫统并没有反击。

郭鹤年的侄儿郭孔怀和行动党领袖是好朋友,他在脸书发布与行动党领袖用餐的照片,被拉惹柏特拉盗用来大作文章,指郭孔怀是郭鹤年的“中间人”,金援行动党。

郭鹤年已发表不认同新经济政策的言论,符合行动党欲建立“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立场。在这之前,巫统领袖在党代表大会上指控行动党反马来人,希望联盟由行动党操纵,若政权易手,各种恶梦将降临,因此“郭鹤年资助行动党”可强化这种论述。

最新的指控,或许能够巩固乡区的基本盘,但也是双刃剑,将影响国阵华基政党争取华裔选票的努力,因为郭鹤年受到华社的尊重。

虽然郭鹤年长居香港,但他和大马还是有很深的渊源,他曾拯救一些企业,如马化控股及马新航空(已停止运作);他也支付2000万令吉保释金,保释因失信案被扣留的马华前总会长陈群川;他也是国阵及马华政治献金的贡献者,尤其是在大选来临的时刻。

所以,马华没有附和巫统和马来报的炒作,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就质疑拉惹柏特拉的说法欠缺可信度。

以郭鹤年低调丶远离政治的作风,应该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他意图推翻巫统。若资助是为在新政府上台後取得回报,以他的财力还需要这麽做吗?

炒作这个课题能否帮助巫统争取到更多马来票,也让人怀疑,因为马来人已经分裂。

郭鹤年是世界级企业家,事情闹大了,不利於国家招资,也影响政府立法遏止假新闻的公信力。

要争取华人票,专注於中国牌就好了,节外生枝反而坏了马华的计划。

大选就要来了,“阴谋论”的出现,反映国阵内部舆论策略的混乱,也暴露一些人信心不足,以致搬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