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该如何实践《共产党宣言》(三)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来源:观察者网      02-23 16:15

【三】

《共产党宣言》描绘的全球化,其实是畸形全球化:“正像它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一样,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对此,“一带一路”以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互联互通,正予以纠偏,以三大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经统筹,实现内陆地区-沿海地区、国内外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再平衡,改变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通过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还正本清源,戳穿“西方中心论”神话,重塑我文明话语权。今天所流行的各种各样的著作,很多是来自于欧洲,因为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文艺复兴复兴什么?复兴古希腊的东西。古希腊思想以谁为代表呢?亚里士多德,他的著作《亚里士多德全集》有300万字。在中国的印刷术、造纸术传到欧洲之前,欧洲人只有一种办法写字,就是羊皮。亚里士多德是公元前4、5世纪的,那个时候整个世界上的羊皮产量都不够写300万字的东西,可见大部分的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是托伪之作。

为什么要托伪之作?就是因为欧洲人把世界给殖民以后,他说我是文明的,你是野蛮的,所以殖民你是应该的。以至于中国人也说,落后就要挨打。中国挨打真是因为落后吗?更多是因为我们相信了线性进化论,说你是落后,包括我们今天的博物馆还是这么说的,落后就要挨打。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中国周边的国家听了就很害怕,今天是他们落后了,你是不是将来要打他们,完全是一种社会进化论的逻辑。

西方人就让你相信你是落后的,就是因为他把各种文明据为己有,首先归因为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亚历山大,伟大的征服者,第一个征服埃及,建了一个港叫亚历山大港,后来把巴比伦烧掉了,接下来东征至印度,把印度的动植物标本、孔雀、老虎运到了雅典学院,让他的老师来解剖。《亚历山大远征记》中都有记载。通过远征,不仅是把这个标本运过去,而且把文明古国的经史子集运到了希腊,包括汉莫拉比法典,现在这些东西还在大英博物馆。英法后来集成了古希腊和罗马的东西。也就是说四大文明古国里,三大文明古国都被西方给殖民掉了,所以西方站在文明古国肩膀上,而文明古国的文明中断了,再也没有复兴,所以西方就垄断了文明的话语权。

为什么说中国威胁论?因为中国是唯一连续至今、能够打破这种所谓的西方中心神话的文明,这就是今天我们在世界上面临的处境。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概念后,掀起了一场对中国历史遗迹和珍贵文物的浩劫。重要标志就是敦煌,自从欧洲人发现还有敦煌这个地方以后,原以为整个世界的文明都被西方殖民掉了,发现有一种文明更加辉煌,而且这个文明把古希腊的、印度的、伊斯兰的、中华的都结合在一块,就在敦煌这个地方,所以一定要抢走,最好把中国人的甲骨文都抢走,这样中国老祖宗的东西是就要靠西方来解释。这就是为什么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否则西方话语霸权仍将继续。欧洲人所创造的话语体系是,东方文明是来自于西方,实际上恰恰相反,西方文明很多是来自于东方,《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一书有专门论述。丝绸之路复兴告别西方中心论,让这个世界还原到本身应有的多元状态。

近代文明确受西方影响大,但我们的马克思与西方马克思看来不是一个:我们强调的马克思主义站在西方文明山巅,继承了19世纪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优秀成果;西方人理解的马克思主义乃一家学说或革命理论。两个马克思问题,成中西争执之源!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央将举办隆重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看来,中西和解希望寄予“全球中国”与“全球西方”,超越中国中心、西方中心,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意识形态。所以不断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共产主义最初在中国是世界大同代名词,长远目标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描绘的推翻资本主义后社会主义高级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人不做资本主义掘墓人,而旨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线性进化论,让资本主义成为自己,包容之而非推翻之,再造社会主义!

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念《共产党宣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