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声称通过政府促销,85元够买一家四口食粮

image: https://i.malaysiakini.com/1187/3bc85a78c832fc280e6dfa7fadfcb4c1.jpeg

2018年2月25日

民间近年普遍为生活费高涨问题所苦,惟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长韩沙再努丁声称,在政府举办的亲民促销活动(Jualan Sentuhan Rakyat)下,只需85令吉即足够买齐一家四口的食粮。

韩沙昨日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依据他的计算,每户四人家庭可以85令吉维持生活所需。

“我已经计算过了,你只需85令吉就可买到鸡肉与每公斤9令吉的’Q-Fish’鱼肉,供一家四口享用。”

“Q-Fish”是由大马渔业发展局(LKIM)推出的计划,原名为“人民渔店”计划。据称,此计划以低于海产市场的价格,提供包含冷冻鱼、加工鱼等等多种渔产品。

无论如何,韩沙再努丁并未说明,此计算指的是每天、每月或每周的开销。

“没人说物价高涨了”

image: https://i.malaysiakini.com/1124/96a63d384610e4d4e62b5b36fffe3f4f.jpeg

询及政府如何解决物价高涨的问题时,韩沙再努丁声称,人民已不再谈论物价高涨的问题,反而众口赞扬国阵。“现在已经没人在说物价高涨了,人们都在说BN(国阵的简称)是“Bina Negara”(建设国家),国阵已不再是“Barang Naik”(涨价)了。”

这场在蒂蒂旺沙的 “亲民促销活动”(Jualan Sentuhan Rakyat),由贸消部主办。现场以低价销售日常基本用品,旨在惠及低收入者。

国家新闻社《马新社》声称,政府迄今在全国已举办238项亲民促销活动,吸引约100万人到来。

针对“亲民促销活动”货品在不同地区价格落差的问题,韩沙再努丁解释这是运输成本不同所致。

“货品价格在我的选区拉律、蒂蒂旺沙及甘马挽都不同,这是因为郊外地区的运输成本较高。”

他补充,只有特定商品如食用油、白米、面粉及白糖的价格受到管制;而其余商品如洋葱、鱼、鸡等等则在10公里范围内价格相近。

抗议物价怨声四起

去年年杪,爵士乐天后西拉玛吉等艺人纷纷抗议生活费高涨、失业问题严重以及令吉贬值,引发各界热议,也促使多名艺人发声。惟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辩称,西拉玛吉误把品味消费(Cost of lifestyle)当生活费,才会如此抱怨。

本月初,本地霸级市场迈丁(Mydin)董事经理阿米尔阿里(Ameer Ali Mydin)亦指出,尽管国内生产总值稳健成长,但消费者仍手头拮据,以致于购物商场销售呈负成长。

Read more at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13389#RJ2thvlD7qZHrHfv.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