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支瘟疫”:一场持久治不好的病

来源:参考消息 2018/02/23 10:48:21

人民日报谈佛州校园枪击案:美国社会“枪伤”难愈

2月21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众多师生和民众聚集在州议会大楼外示威,纪念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遇难者,呼吁控枪

美国佛罗里达州高校2月14日发生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高校枪击案,2017年被校方开除的一名19岁男子携带一把半自动步枪在校园内扫射,造成17人死亡。在人人崇尚“freedom”的美利坚,枪支自由这几年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到底是要自由还是要安全?

是时候制止美国枪支“瘟疫”的蔓延

美国近年校园枪击暴力不断,类似事件的发生频率高得惊人。《纽约时报》报道称,2018年刚过去23天,美国已发生11起校园枪击案。而自2013年以来,美国校园枪击案的发生频率约为每周一起。美国FBI高级官员甚至表示:“对于这种枪击案,我们绝对已经变得麻木了,而且我认为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发生一周后,奎尼匹克大学2月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支持更严格枪管法令的选民比例高达66%,反对者则占31%。民调单位形容这是自从2008年开始这个问题的调查以来“最高的支持度”。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各种枪支的数量。报道指出,美国的确有枪支文化,但文化却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有迹象表明,枪支文化也发生了变化:最近数十年,美国拥有枪支的家庭比例大幅下降。此次佛州枪击案遇难者的同学们公开发声,这在美国校园枪击案的年轻幸存者中是头一次,并且他们的发言很出色。

同时在美国剥夺最多生命的枪支暴力就是自杀,据美媒报道,美国枪支致死人数的一半以上都是自杀所致,持有枪支和自杀之间的紧密联系已得到证实。数据显示,如果没有枪支问题,美国这个乐观国家的自杀率可能会低于平均水平。所以,要想减少各种形式的枪支致死事件,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枪支的数量。

特朗普提“以暴制暴”:用枪支武装教师?

面对越来越强烈的禁枪和控枪的呼声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不为所动。《金融时报》报道称,特朗普希望在未来校园的教师和学校员工暗地里携带武器,通过“以暴制暴”的方法,遏制校园暴力的再次发生。对于此项提议,白宫中有几个人举手表示了赞同。但反对者的数量却多得多。

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为持枪自由辩护,在2017年11月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600人口的小镇上,一名手持半自动突击步枪和两支手枪的歹徒冲入一座教堂里杀害了至少26人,另外有20人受伤。对此,特朗普只对记者说:“我们国家有很多精神健康问题,但这不是枪支问题。”

其实除了总统,美国控枪法最大的障碍恐怕莫过于民意。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全国反对立法禁枪的人非常坚决,而支持新立法控枪的人,却随着每次出现枪击案,反对情绪高涨却并不持久。而全国步枪协会的策略,也是支持拥枪政客们的策略,则是拖延——等待人们的关注点转移到其他方面,民意不再鼎沸时再从长计议控枪立法。支持拥枪的政客们表达他们的哀思和祈祷,全国降半旗致哀。然后,无人注意之时,法案却被延期讨论,甚至被搁置。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哪怕是学校里的孩子惨遭枪击暴力时,也没有任何关于“禁枪”“控枪”的实质政策出现。

最后,此次事件后,面对各项关于“管枪”“控枪”的民调,特朗普还是积极回应了民众,称美国政府可能很快就会力争提高美国人获准购买枪支的年龄,并加大购枪之前的背景调查力度。但这样的承诺会不会又只是一次安抚民众的政治行为?毕竟美国每一次发生让人触目惊心的枪击案,控枪的呼声都会高起,但很快就归于平淡,直到枪声再次响起、暴力又成为头条新闻。

原标题:美国“枪支瘟疫”:一场持久治不好的病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