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纸飙涨?发行量下跌? 各语文报章下月酝酿涨20仙起


杨昌奕

新闻纸飙涨?发行量下跌?  各语文报章下月酝酿涨20仙起
研究机构的调查报告指出,调高售价是因为报分销量下跌,以致报馆不得不出此下策补贴亏损。(图:透视大马)
百物涨价,连“精神粮食”报纸也不能幸免!国内各大媒体集团旗下的10家各语文报章,3月1日起酝酿涨价,涨幅从20仙起。虽然报馆方面称,起价是因为新闻纸(白报纸)等原料价格不断攀升,无奈必须调整售价。惟研究机构的调查报告却指出,调高售价是因为报分销量下跌,以致报馆不得不出此下策补贴亏损。

据《透视大马》探悉,目前所知将起价的中文报章,包括“世华媒体集团”旗下的4家报章,即《星洲日报》、《中国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以及另两家中文报《光华日报》与《东方日报》。

此外,在马来文与英文报章方面,喊涨的还包括“首要媒体集团”旗下的3家报章,分别是《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和《每日大都会》,以及老牌英文报章《星报》。

观察发现,于周四(23日)出版的《光华日报》封面右下角,刊登了一则馆方的涨价启事,其中写道:“本报自2006年4月1日调整零售价1令吉20仙以来,已连续12年未调整零售价。”

《光华日报》的启事也解释涨价原因。“由於国际新闻纸及生产原料价格连年暴升,导致营运成本不断上升,因此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本报谨此宣布由2018年3月1日起正式调整零售价。由目前每份1令吉20仙,调整至每份1令吉40仙。”

尽管报馆方面声称受原料涨价拖累无奈加价,但本地研究机构肯纳格(Kenanga)却另有看法,认为报章涨价是由于报分销量及发行量下降所致。

肯纳格研究报告指出,世华媒体集团旗下的4家报章,预料将于3月1日各调涨20仙,其中《星洲日报》将从原价1令吉30仙,涨至1令吉50仙。

报告指出,世华媒体集团同样是因为难以负荷日益上涨的生产成本,被迫将旗下报章涨价。上一次该集团调整报章价格是在13年前。

“本机构对这项研究保持中立态度。我们发现,该集团的发行收益,或将因为下降中的发行量而受抵消。在等待接下来的研究结果出炉前,我们对本身所做的2018/2019年收入预估,保持看法不变。”

据大马发行量核查机构(ABC)的最新数字显示,《星洲日报》的实体报章销量正逐年下降。从2016上半年的33万9000份,跌到同年下半年的32万4000份,至2017年上半年,其销量再跌至31万份。

“调高报章售价,将可能会引起一些对价格敏感的读者,宁可不再购买实体报章,而转移到浏览免费的网络媒体平台。”

“因此,世华媒体集团的实体报章销量一旦下降,将会对收益带来负面影响,因为广告商会想要选择那些发行量与销量都较高的媒体,刊登广告。”

肯纳格机构也指,尽管世华媒体集团的新闻网站浏览率有所增长,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15万2000次(相较2015年平均只有4万8000次),却依旧不足以有效增长其收益,因为实体报章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