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怀柔政策在发酵/南洋社论

南洋社论

根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Gallup)的一项最新民调,美国人将朝鲜、俄罗斯和中国视为美国的3大敌对国。

朝鲜和俄罗斯名列前两名,跟她们在军事和武器上与美国存在强烈竞争不无关系,而中国之所以“榜上有名”,除中美在南海的角力外,相信更多在于中国的强势崛起,以致在国际商贸舞台上,对美国的领导地位带来严重威胁。

中国在处理国际商贸关系上,采取的是普通商人都会用的“在商言商”及“以和为贵”,让那些与中国交易的国家都感觉舒心,相对之下,美国向来的霸道相形见绌。

特朗普出任总统后,美国逐渐走向贸易保护主义,此举跟这个泱泱大国以往高喊的商贸自由口号大相径庭,到头来美国或许会因而出现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其过去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国际商贸关系难免慢慢褪色。

2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再度语出惊人,在菲华工商总会成立20周年纪念上,当着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的面,声称自己不介意“把菲律宾变成中国的一个省”。

杜特蒂这番话,引来台下观众的连连笑声,大家都不会认真看待这位总统的这个“笑话”,但这让世人再次领教杜特蒂的口不择言之余,却也反映一个实况,就是菲律宾在杜特蒂的领导下,非常乐意与中国做朋友,两国之前因南海争端而产生的芥蒂已在化解中。

从杜特蒂的态度,足以看到中国在国际经贸上的怀柔政策正开花结果,一带一路有化敌为友的功能威力势不可挡,中国和多个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关系一旦落实,其在经济上超越美国乃指日可待。

美国当然不会“束手就擒”。接下来,美国、日本、印度和欧盟连成一线对抗一带一路,看来已是事态的必然趋势,而两大阵营会否因此硬碰硬,最终会否两败俱伤,这个时候谁都说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