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敏:支持各源流教育 雪州觅地建华小独中

2018-02-21
阿兹敏说,希盟秉持有教无类,支持母语教育的政策,雪州政府正探讨适合的校地供兴建华小和独中,以便华社的母语教育不会出现断层或缺失问题。(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沙亚南21日讯)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兹敏说,希盟秉持有教无类,支持母语教育的政策,雪州政府正探讨适合的校地供兴建华小和独中,以便华社的母语教育不会出现断层或缺失问题

他透露,他已指示雪州土地与矿物局局长和相关单位寻找适合的土地供兴建独中,以满足孩子从华小升上独中的需求。

“华文教育似乎缺失了一环(missing link),小孩从华小毕业后,可能缺乏独立中学,一些被迫出国留学或进入国中。雪州政府将会寻找有需求和策略性的地点建独中,方便学生上学。”

管理人需向教部申请批文

阿兹敏在大臣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雪州政府准备提供独中校地,不过管理人仍需向教育部申请批文。

“我正与华文教育领域的人士讨论,以便能够获得有关独中更全面的回馈。至于有关独中是全新或分校,交由教育领域负责人决定。”

有些表现卓越的独中包括在吉隆坡一带,但却面对环境过于拥挤问题,需要更宽敞的学习环境,我们已关注此事。”

掌握多一种语文有利雪发展

他强调,人民掌握多一种语文,如能说一口流利华语,这类人才有利于雪州的发展。

阿兹敏表示,教育是让人进步的动力,是人民的基本权益,不应被任何人政治化,而雪州政府是全力支持兴建华小、国小、淡小或其他源流的学校。

针对华文独中由于没有采用国家的课程纲要,政府迟迟不承认统考文凭,阿兹敏则表示,雪州是第一个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州属。

他说,虽然华文独中和统考文凭在国内的地位存在争议,但独中生可持统考文凭申请加入雪州的政府部门包括州政府相关公司工作,以及进入雪州管辖的两所大学即雪兰莪大学(UNISEL)和雪州国际伊斯兰大学(KUIS)。

统考文凭不应被政治化

“统考文凭不应被政治化,独中生不应成为受害者,我在出任雪州大臣后,其中首要任务便是在州议会内要求通过承认统考文凭,最后获得通过,成为州政策。

“教育是不分肤色或文化,在联邦宪法精神下,每个人都应获得素质教育,包括母语教育。华小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我曾在国会多次针对此事发表看法。”

他指出,华小拥有高素质的教育和严格的纪律,目前有超过8万名马来人的孩子在华小就读。

阿兹敏提醒,未来5至10年,中国将会取代欧洲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强国,因此人民包括马来人必须做好准备面对挑战,因为我们被迫要与在中国的商家打交道和做生意。

“不管你要或不要,都需要接受事实,即中国不只是大马,也是亚洲和亚太区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