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邦佐:与外来政党无关 “砂前途由砂政党决定”

2018-02-21 09:51

(砂拉越.诗巫20日讯)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强调,砂拉越的政治前途由砂拉越本土政党决定,砂拉越以外的政党,包括巫统不能决定砂拉越的未来。

他也说,任何在砂拉越以外成立的政党,如巫统、行动党和公正党等,都与砂拉越无关。

促砂州人团结一致

阿邦佐哈里强调,只有砂拉越人可以制定与决定砂拉越的方向,不论做任何事情,砂拉越人都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

阿邦佐哈里昨晚在诗巫省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诗巫中华总商会与七乡属公会联办、全体属会协办的“诗巫华社戊戌年新春大团拜”上致辞时说,砂拉越政府仍继续争取砂拉越在1963年建国契约下所应得的权限,首相也同意联邦成立高级委员会与砂州的委员会去协商。

“砂州政府在其权力范围内发展砂州,大马宪法列明联邦与州政府权力,我们要行使我们的权力。在宪法内的州权限2C条文下,任何人要开采砂资源必须先取得砂州政府发出的准证或执照。根据联邦权限8J条文,联邦可开采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但是仍受制于州权限2c条文且要取得州政府的批准。”

他称,任何公司包括国油要到砂州开采油气必须先得到州政府批准,且遵守执照内的条规;这些列在宪法内,宪法是大马最高法律,每个人都要遵守,这意味联邦与砂州政府将联合管理砂州天然气与石油工业。

 “我已研究宪法,并询问律政司的意见,现在证实我的诠释正确,所以我会在法律框架与宪法权限内做出争取,其他人无法决定我们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