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

2018/02/18 11:40:38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春晚发端,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基层社会共同体(国营企业、农村人民公社)解体,老百姓复归原子化生存,以及贫富分化、社会阶层固化等巨大变迁,有社会学者甚至不无危言地说现在是一个中国,四个世界。

要这些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文化趣味等已天差地别的不同阶层共享做为改革共识体现的春晚,又何其难也?

春晚,左支右绌,如临如履,谁都想讨好,谁都讨好不了。

除夕之夜,坚持看春晚的人还是有的,但“不看春晚”已经了成了朋友圈里的一种时髦。

春晚有点形影相吊,茕茕孑立。

 

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除夕之夜,韶山的毛主席铜像广场,给毛主席拜年的人,人山人海!

这当然不是一种单纯的怀旧,而是一种呼唤,对社会主义的呼唤。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凉山地区考察扶贫工作时也反复强调,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作为改革共识的春晚已经破产。春晚要想恢复活力,就只能去寻找新的共识,这个共识其实也是新中国的共识——社会主义!

本文摘自:春晚年夜饭,何妨各吃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