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利是封被指不吉利!马石油道歉兼改设计

马石油在农历新年前误发“白包”惹议,该公司事后除了立即做出道歉,也再派发重新设计的红包。 -图取自网络-马石油在农历新年前误发“白包”惹议,该公司事后除了立即做出道歉,也再派发重新设计的红包。 -图取自网络-
(吉隆坡17日讯)马石油(Petronas)日前为配合华人农历新年,特别赠送“利是封”给予顾客,然而由于该利是封以白色为底色,在社交媒体引起争议;马石油随后也已作出道歉。马石油是通过其面子书专页发文指,该公司并不是有意忽略文化敏感性,且在接获国民的反馈意见后,已重新设计并派发新红包。

“利是封主要的设计在于展示来自马石油画廊收藏的中国墨水画,即有着迎接新年新希望和新曙光的寓意。”

“然而利是封浅色的背景,被误认为是白色,而那是在华人文化中,属于不吉利的颜色。”

从网络上的照片可见,马石油的利是封,是以米白色为底色,而上面印有金鱼在荷下悠游的水墨画。

马石油并不是第一个误发“白包”给予华裔的单位,土权会曾于2012年举办新春团拜时,也以白色小信封取代传统红包封,派发给出席活动的长者。

当时大部分出席者均是华裔,而在领取“白包”时,众人显得讶异,令现场议论纷纷。

而土权会主席依布拉欣阿里事后则表示,那纯粹只是个白色信封,并没有别的意思。

根据华人传统习俗,白色是代表丧事,而华人在出席丧礼时,也会给予“白包”致意。
Read more at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chinese/malaysia/article/20180217-petronas-apologises-for-cny-white-ang-pow-design#qOEiHYXqbmDb8qVU.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