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劳勿斯和朱基菲里续任案.律师公会要求“九司会审”

《星洲网》2018-02-18 10:55

大马律师公会寻求联邦法院以“九司会审”方式,包括委任退休联邦法院法官来审理该会挑战大马司法机构第一及第二把交椅——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劳勿斯和上诉庭主席丹斯里朱基菲里被指违宪续任一案。

(布城17日讯)大马律师公会寻求联邦法院以“九司会审”方式,包括委任退休联邦法院法官来审理该会挑战大马司法机构第一及第二把交椅——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劳勿斯和上诉庭主席丹斯里朱基菲里被指违宪续任一案

代表律师公会的律师史提芬披露,他将于下周正式入禀法庭,要求委任退休联邦法院法官为“特委法官”来审理本案。

他说,“九司会审”是该会的最低要求。一般上,联邦法院的案件皆由5名法官,俗称五司会审的方式进行聆讯。

史提芬:应由特委法官审理

“我们认为上诉庭主席应援引联邦宪法第122(1A)条款委任特委法官来审理本案,而不是由现有的联邦法院法官来审理。”

他透露,公会已在去年8月21日致函马来亚大法官,但却完全没有获得任何回应,所以公会在今年初已再度致函提醒对方。

史提芬披露,法院已暂订于3月2日开庭审理公会要求委任退休联邦法院法官以九司会审方式来审理本案的申请,并已择订于3月14日审理公会挑战劳勿斯和朱基菲里违宪续任一案。

他强调,公会并不想要把任何一个联邦法院法官置于尴尬的处境。

大马律师公会是根据去年8月3日于特大通过的决议,针对阿里芬的提议及劳勿斯和朱基菲里通过受委为“特委法官”续任大马司法机构第一及第二把交椅的事项,入禀高庭寻求宣判有关任命违宪及无效。

高庭在2017年12月19日批准把4道与劳勿斯和朱基菲里续任相关的法律课题移交联邦法院审理,而法院将如何诠释这4道课题料将成为整个司法界焦点。

我国法官法定退休年龄为66岁,但可再延长任期半年,不过劳勿斯和朱基菲里已分别在2017年8月及9月,届满66岁又6个月,2人随后以联邦法院“特委法官”身份续任3年及2年,引起其任命走后门,违反联邦宪法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