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利息太高 经济分析员忧我国爆发债务危机

国债利息太高   经济分析员忧我国爆发债务危机
我国政府不对外公布地为国营公司纾困,相关款项并未列为偿债项目,而是被列为“策略领域付账”或“其他付账”,这些款项都未被列入财政预算案内,即无需为国会负责,令人担忧。(档案照:透视大马)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尽管我国首相纳吉保证我国的国债受到控制,惟债务利息高、政府收入低以及为国营公司纾困等举动,令人担忧我国随时爆发债务危机。

纳吉于上个月宣布,大马去年的国债达6851亿令吉,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9%,较其他国家好。

报导指出,纳吉当时说:“大马比其他先进国家好,例如新加坡饿的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2%,英国是89.3%,加拿大则是92.3%。”

不过,他并未提及新加坡其实只是使用总收入的6.1%来支付债务,我国却动用到高达12.5%的收入来支付利息。

我国政府预计在今年须支付高达310亿令吉的贷款利息,这笔款项比纳吉2009年出任首相时高出两倍。

报导指出,我国当时的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

这笔款项几乎等同于政府预计将在今年所征收到的个人所得税,或超过消费税的三分之二。

穆迪信贷评级分析员沙赫向《海峡时报》指出,我国的信贷评级为单A评级,意味着我国必须承担比获得AAA评级的新加坡更高的贷款利息。

“较弱的债务承担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大马政府所面的信用挑战。”

另一个令人忧虑的课题,是我国政府不对外公布地为国营公司纾困,相关款项并未列为偿债项目,而是被列为“策略领域付账”或“其他付账”,这些款项都未被列入财政预算案内,即无需为国会负责。

《海峡时报》指出,该笔款项将高达80亿令吉或占收入的3.3%,当中包括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所获得的约20亿令吉政府低息贷款。

报导也说,在2016年面临高达21亿令吉损失的国家基建公司,也陆续获得政府注入资金。

报导指出,目前仍未知究竟有多少国营公司获得政府的援助。

2015年,我国财政部被揭露每年花费47.6亿令吉至116.2亿令吉,资助“资产负债表外”(off-balance sheet)公司,这些公司总共借贷了2270亿令吉,有关贷款都获得政府所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