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第二语言教学 势必使华小变质

《赤道论坛》13/02/2018   18:41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

针对华小第二语言教学课题  文告

2018年2月10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针对华小第二语言教学的课题发表文告及我们的观点如下:

马来西亚现行的多元流教育系统内有国文小学,华文小学及淡米尔文小学,家长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将孩子送入学校接受教育。非华裔学生在华小就读的数目随着时间的增长逐年增加清楚的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华小的办学理念,教学方式和态度,学生的纪律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同,他们希望孩子在华小就读可以为孩子的将来打下一个稳定的基础。他们在作出选择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准备,没有必要为他们作出特别的安排。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非巫裔学生在国小要以第二语言来教学,华小绝对没有必要开这个先例。

华小的特色就是母语的授课时间一定要维持在一个特定的比例,学校的行政语言是母语(例周会以母语举行),华语是主要的教学媒介语,上述这三个条件减掉了任何一个就不是华小了,第二教学语言就是促使华小变质的手段,如果因为一时不察采用了这个建议,接踵而来的相连改变措施将加速变质,等到米已成炊时,悔之晚矣。

目前已有建议要以校本评估制度取代小六评估考试,再加上这个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行,在小学阶段学生对母语掌握的能力已经被削弱,又没有一个划一的评估制度,以测量学生的进度,在这个松散的环境下成绩不会很好,升上中学时因为母语的基础已经不好了,学习其他科目的能力也会大受影响,到时想要迎头赶上更是难上加难了。

有鉴于此,本会坚决反对第二语言教学制度,同时呼吁华社严正看待这个课题,必须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将需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