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苍白的成绩单

《星洲网》2018-02-03 15:37

国阵领袖最近常说,国家经济良好,包括成长率高、令吉走强、股市处于3年来的新高点、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偏低,但是民众的感觉却是自从2015年4月1日征收消费税后,市场情绪逐渐转弱,至今没有改善。

选民支持什么政党和候选人如同老板为员工评分,谁的分数高,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选票。

这5年来,朝野政党的表现都不好,但国阵掌控中央政权、权力最大,选民自然有更高的要求,因为伴随权力的是责任。

在2013年大选,国阵还可以用转型计划及一个大马理念来争取支持,不过现在的政绩缺乏说服力。

国阵领袖最近常说,国家经济良好,包括成长率高、令吉走强、股市处于3年来的新高点、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偏低,但是民众的感觉却是自从2015年4月1日征收消费税后,市场情绪逐渐转弱,至今没有改善。

令吉上升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美元下跌,不是政府推出激励马币的措施。之前马币大跌,已伤害了经济体质。

消费能力的下挫,让各行业感受到寒意,因此一些零售商店倒闭、汽车销量下跌、房屋滞销,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物价持续上涨,去年12月通膨率3.5%,比11月上升0.1%。

幸好,大马搭上中国的“一带一路”列车,阿里巴巴协助我们发展数字经济,中国驻马大使白天也宣布中国将全数购买大马生产的棕油。不过,中国的投资项目需要时间才能看到经济效益。

如果国阵在大选打经济牌,相信难以讨好。

联邦法院日前针对英迪拉苦战9年的孩子改教案所作出的标杆性裁决,彰显司法的独立,但与此同时却反映执政党做得太少或原地踏步。去年8月,2017年法律改革(婚姻与离婚)修正案提呈国会寻求通过时,政府在最后一分钟抽出关键的88A条文,违反了之前的承诺。

记得在505大选过后,国阵领袖曾经说过,政府将推出“国民和解”措施,摒弃极端主义及不健康的种族主义元素,并建议成立国民和解理事会(M K PN),草拟国民重新和解大蓝图。不过,过后却发生一连串种族争议事件,推行强化土著经济政策,国民和解光说不练。

数个穆斯林组织对联邦法院的裁决有不同的看法,因此相信在大选之前,政府不会把88A条文纳入婚姻法令。

上届大选还有一个大马的口号,第14届大选国阵如何展示国民和谐的成绩单?

国阵也曾推出7大关键成效领域(NKRA),即减低罪案、打击贪污、改善公共交通系统、提供有素质的教育机会、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加强乡村及内陆地区的基础设施,以及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其中改善公共交通及加强乡区基础设施还看到成绩,包括兴建吉隆坡捷运及泛婆罗洲大道,其他就乏善可陈。

譬如,玻璃市州水利灌溉局局长涉嫌贪污被查,承包商给了局长10%的佣金,相信会偷工减料,这或许是水灾无法根治的原因。

此外,澳洲媒体报道玛拉公司前高层,是澳洲置产蒙受巨额亏损案的始作俑者,让政府蒙受1830万澳元(约5746万令吉)的差价损失,还疑似收了320万澳元(约1000万令吉)的回扣。这宗案件至今也没有下文。

贪污如此严重,不可能用打贪的成绩单来争取选票。

或许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可以用来吸引年轻选民,但它只是一个概念,没有具体的政策和策略。国家这几年进步不大,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表的2017年民主指数报告,把大马分类为“有缺陷的民主”;大马在选举廉正指数的158个国家中排名142。

纵观这5年的进展,国阵在硬体设施有表现,政策方面却交了白卷,还是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