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大选将全力以赴.“最多只任首相2年”

《星洲网》2018-02-04 10:43

希望联盟首相人选敦马哈迪说,若希盟成功执政,由于年龄关系,他顶多只能担任首相2年。
马哈迪(左二起)与青年代表安法尔及思芙拉对话,谈论治国方式。左为大会主持人马兹力。(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3日讯)希望联盟首相人选敦马哈迪说,若希盟成功执政,由于年龄关系,他顶多只能担任首相2年。

“我不能做很久,最多,我可以做2年。”

他接受日本媒体《每日新闻》的专访时说,尽管他只打算顶多当2年的首相,但在来届大选他将会全力以赴迎战。

“我最终决定成立政党,而这个政党若要对垒国阵,就需要与其他反对党合作;所有反对党都认为我应该领导。”

谈及目前仍在监狱服刑的希盟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马哈迪重申,若希盟胜选而他顺利担任首相,将在安华出狱后,让安华接棒首相一职,前提是安华必须获得国家元首的特赦。

他说:“我们会尝试,尽全力(让他)获得元首特赦。”

包括雪森分配争议
希盟选前可谈妥议席

另一方面,马哈迪今日在布城出席与青少年论政论坛时表示,他相信希盟会在大选前完成议席谈判,包括解决雪兰莪及森美兰州的分配争议。

“之前民联是在大选前一天才达致协议,后来伊斯兰党却临阵要求他们主席当首相,所以我们这次选择在大选的3、4个月前进行分配,如果有什么都可以提出,因为这段时间是用来协商。”

协商时间仍充裕

他说,他可以理解公正党对雪州议席分配的迟疑,他相信这是可以解决的,包括森州的议席。

他也说,不会向声称被希盟支持者霸凌的投废票运动分子道歉,因为对方先呼吁选民放弃公民权利,后来却要希盟的道歉。

指希盟是资深结合年轻

另外,马哈迪形容他与希盟的结盟就如资深和年轻的结合,年轻者可以提出许多理想化的建议,包括不分种族的施政,但是种族课题不可能完全绝迹,所以资深者就要建议如何以可行的方式实施。

受询及是否会将废除大专法令纳入希盟政纲时,马哈迪说,若大家有这个要求也是可以的,并解释当初他制定这项法令,是为避免当时的马来大学生过于热衷参与政治而无心学业。

他也批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经济政策一味要提高收入,结果造成成本高涨,让国人所得反而减少。

他指纳吉的财政政策根本没有量入而出,借贷造大型工程,高新聘请国外顾问、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等部门薪金超出一般公务员规格,造成公务员开支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