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1MDB丑闻影响 纳吉难再当国阵品牌

受1MDB丑闻影响  纳吉难再当国阵品牌
品牌广告顾问及政治分析员受访时不约而同认为,在首相纳吉的形象创下我国政治历史上新低的时刻,国阵竞选运动不能专注在他身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第14届大选即将到来,无论是国阵选举策略员、品牌及公关顾问及政治分析员都认为,首相纳吉将无法像上一届大选般,仿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总统举选,将自己塑造成“品牌”为国阵吸引选票。

5年前,纳吉的肖像可说是到处可见,只要是国阵的宣传海报、横幅以及其他宣传品,都印上纳吉的肖像,或“我爱首相”的口号。

不过,2013年的大选却令国阵输掉更多国会议席,民联所取得的选票,更是超越国阵。

基于以上趋势,国阵选举策略员、品牌及公关顾问及政治分析员都认为,在5年后的今天,如果国阵继续采用纳吉作为“品牌包装”,对国阵而言,恐怕会“非常危险”。

其中政治分析员认为,纳吉现在的支持率是介于20至40%之间,远不及他在第13届大选时所取得的55%,“‘纳吉拉萨’这个品牌有瑕疵。”

一名不愿具名的品牌及广告顾问直言:“没有品牌经理会继续在第14届大选中沿用第13届大选的策略,要推销‘纳吉拉萨’这个品牌很吃力。”

在赢得大选后,纳吉一直受到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丑闻困扰,尽管在国内未有任何人因1MDB的丑闻而受到对付,但此案延伸出来的枝节却在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瑞士及美国构成调查行动,这足以对纳吉的名声构成影响。

与此同时,纳吉也多次宣称政府已协助人民解决生活成本高涨的问题,并捍卫不受人民所欢迎的消费税制度,对大众而言,这些都是不讨好的论调。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因而认为,这一次的大选,民众将不会看到类似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运动上演。

“在纳吉的形象创下我国政治历史上新低的此时,竞选运动不能专注在首相身上,因此不可能再落实类似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运动。”

至于纳吉及国阵要如何在第14届大选中赢得中间选民的支持,一名熟悉国阵竞选策略的人士预料,国阵这次将会采取更谦逊的竞选宣言,不再强调国阵的成绩单,而是着重在民众与国阵之间的共生关系。

“中间选民虽然有感政府做了什么,但是他们不能忍受傲慢的政府,因为人民也有努力,不全是国阵的功劳。”

这名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国阵领袖倾向于提醒人民,他们得以在经济及教育上取得成功,全赖国阵的政策。

“没错,我国有许多良好的政策,但人民也是靠自己的努力,在教育及经济上取得成功。”

消息人士补充,国阵这次突出的重点将会是向人民强调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亲密无间。

“我们完美吗?不,我们很不完美,但我们有的是经验,我们很团结。”

至于国阵是否将使用“我的国家”主题为竞选宣言,他认为:“我的国家是国家品牌,和第14届大选毫无关系。”

而阿旺阿兹曼则认为,与其延续上届大选的美国总统式竞选,国阵这次应该强调每一名候选人的强项,这是更实际及关键方式,让国阵赢得更多国州议席。

“专注在候选人身上将能更有效地争取选民的支持,而每一个候选人都必须要有各自特有的强项。”

政治分析员西瓦慕鲁根点出,与反对党相比,国阵具有的其中一项“资产”,就是成员党之间的团结,“这是国阵一贯赢得大选的方式。”

当然少不了的是,国阵这次的竞选运动,预计也将涵盖巫统捍卫马来人及穆斯林利益的良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