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时代改变现代马来人思想 希盟:姑里还没察觉到

《诗华日报》2018年2月2日

(八打灵再也2日讯)土著团结党通讯主任拿督卡马鲁丁,并不认同“巫统在乡村地区的影响力依然很强,以致反对党很难在第14届大选争取乡村马来选票”的说法。

早前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称,乡村马来人并没有因为迁居城市而变成“城市人”,他们只是为了特定需求而住在城市,但还过着甘榜式的生活,而且,年轻选民会为了服从长辈的指示而投选巫统。

对此,卡马鲁丁认为,姑里发表有关言论,代表着他并没有意识到我国近几年来的政治发展趋势,也没有考量到“政治资讯爆炸”对马来社群带来的影响。

相比起以前,他指出,今时今日的马来人知道更多事情,而如今的选民多数都在40岁以上,越来越多是国家独立后的选民,是东姑拉沙里的晚辈,他们首要关注的是经济和生活费高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因国家经济管理不当所致。

卡马鲁丁表示,如今的年轻选民与他们的父母不同,不会对巫统或国阵有强烈的情意结,而且他们也已准备改变。

仿佛侮辱马来人智慧

“国阵在国会已失去三分之二的优势,它已失去雪州、槟城和丹州,以普选票(popular vote)组政府的实力越来越小。”

另外,希盟总秘书拿督赛夫丁阿都拉也认为,东姑拉沙里的有关言论仿佛是在侮辱现代马来人的智慧。

“如今的马来人已清楚现实,包括全球因素,如社交媒体、新社交意识、第三波民主浪潮,他们也知道地方因素,如教育、城市化、中产阶级。”

现代的马来人,赛夫丁称,已不再害怕改变,而且他们在过去两届大选已有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