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油区国油不准随便开采 阿邦佐:先问过砂政府

(诗华日报古晋30日讯)

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表示,州政府已指示国油公司在发现新产油区时,开发前应先咨询砂拉越政府,这是为了确保砂拉越拥有第一手的权力,去接受或拒绝新产油区的资源开发。

他同时表示,本州争取石油开采税从5%提升到20%,仍然是持续进行的议程,然而,砂拉越同时更着重州内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发展,而有关发展也将由国油(砂)有限公司或砂石油公司(Petros)所主导,成为未来两年的主要业者。

他指出,砂拉越于2017年民都鲁设立了甲醇厂,同时在今年的1月15日与国油公司签署了投资条款清单,让州政府在石油与天然气第九生产线持有10%股权,至于第三生产线的更大股权则在商谈中。

他强调,砂拉越持有国油的石油与天然气厂股权,也是砂拉越独有的特权。

另外,他进一步表示,砂拉越政府拥有的布洛克船坞,也获得砂州岸外Bokor及Anjung产油计划的工程,总值高达4亿9000万令吉。

阿邦佐哈里今日在配合砂拉越州立法议会150周年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