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民间疾苦,马来小贩狠狠打脸纳吉!

因为前首相马哈迪一番犀利用词,“椰浆饭”与“优步(Uber)”近日成为是失业大专生的代名词。
http://supportdap.online/wp-content/uploads/2018/01/1517229018681.jpg
《透视大马》记者走入吉打州双溪大年,访问一对年轻夫妇,他们既是典型的大专毕业生,也是售卖椰浆饭的小贩,更是前首相马哈迪口中的典型失业大专毕业生。

今年30岁的艾迪与妻子西拉去年9月决意放弃寻觅符合两人在大学主修的本科,当起了椰浆饭小贩。

“现在的机会不多,我们能做什么?找到的工时几乎都超过12个小时,但薪金却不成正比。当然,也遇过不懂得珍惜员工的雇主。”

“当马哈迪说,现在的大专毕业生竟然加入卖椰浆饭、开优步为生的行列,老实说,我听了这番话,并没有觉得被侮辱。我反而认为,有人说出我的心声,因为有领袖 明白人民真正的处境。”

艾迪在大学时期选择修读电子工程系,原以为持有一张工程系文凭,毕业之后的就业路应该就会前程似锦,但他却在2009年求职时屡屡碰壁。


“我也曾到电子公司上班,但那家公司却在2015年时因为消费税落实而倒闭。之后我到另外一家公司工作,但薪水只有两千,加上路程遥远,汽油费昂贵,我赚的钱与开支不成正比。”

这对夫妇最终选择放弃例常的朝九晚五,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指数不断攀升的环境撑起日常。

尽管因为无法在符合主修专业又满足理想生活之间两者兼得而难免绝望。但出乎意料,两人很快的就从卖椰浆饭的职业找到两全其美的生活模式,即无需面对交通阻塞问题、没有恼人的上司、无须加班、工作量也不会超度。

“ 我们从早上7时卖到11时,只是4小时的工作时间,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艾迪的太太西拉也是大学毕业生,曾在玛拉工艺大学修读工业设计。

回顾以前的白领生涯,她说:“即便我们持续进修,也不会达到我们理想的薪金。你可以想象,我之前当设计师的月薪只有1200令吉。”

“ 我做了一年之后,才加薪100令吉。”

高等教育部长依德里斯朱索曾,我透露国有22%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的6个月内找不到工作。

求职网站 Monster.com 也指出,36%的职场新鲜人在毕业后的1年就因为种种原因转换工作,当中不乏因为吉隆坡生活水平高,入不敷出,宁愿回乡从事收入较低职业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