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若输掉普选票 姑里:就无执政道德权利

image: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uploads/articles/2018/2018-01/20180127_G25_FORUM_01.JPG

东姑拉沙里指出,如果一个政府失去普选票,那它理应也失去继续执政的道德权利。 -Miera Zulyana摄-东姑拉沙里指出,如果一个政府失去普选票,那它理应也失去继续执政的道德权利。-Miera Zulyana摄-

(莎阿南27日讯)巫统元老丹斯里东姑拉沙里认为,一个失去普选票(popular vote)的政府,即使能获得足够议席,已没有了继续执政的道德权利。

他在一项由G25组织举办的论坛上指出,道德合法性是宪政民主制度的关键元素,但这元素常被缺乏完善民主制度的国家忽视或轻视。

“选举应该实践谁能赢得议席就获胜的原则,而无法获得普选票,却赢得大多数席位的政治组织,理应处在不利的位子。”

“否则,这就失去了执政的道德权利,我认为道德权利是获得领导权的第二要素。”

他说,一场公平竞争的选举,是实践民主制度最重要的过程。

他强调,一个缺乏道德实践、廉正和诚信诚意的政府,没有道德权利。

“一个道德上正直的领导,会拥有强大的道德制高点作为领导基础。”

“相反,一旦失去这道德制高点,继续执政的权利就会变得岌岌可危,在这个社交媒体的年代,失去权利的事宜将被广为并迅速传播出去。”
Read more at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chinese/malaysia/article/20180127-ku-li-government-without-popular-vote-lack-moral-right#RWt1fJjIE5SgkpBP.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