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陷入分裂泥潭难自拔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李远 时间:2018-01-23

利比亚“奴隶市场”的“奴隶”  联合国微博 图

七年前,一名突尼斯小贩自焚身亡,推倒了引发中东国家政局动荡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利比亚也未能在这波洪流中幸免。七年过去,当初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民众发现,他们所期待的未来并没有来到,相反,他们的国家陷入分裂的泥潭不能自拔。

政治和解进展缓慢、生活水平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难以保障,面对这种现状,利比亚民众将他们的希望寄托在2018年极有可能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上。

东西割据 国家分裂

今天的利比亚深陷两大势力割据对峙的局面。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根据经联合国斡旋签订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成立,目前控制利比亚西部地区。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的“议会”国民代表大会则另建政府,目前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此外,还有部分城市仍处于地方武装控制之下。在南部沙漠区域,还活跃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利比亚分支。

黎巴嫩人加桑·萨拉姆在去年6月接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一职时,大概低估了利比亚问题的复杂与棘手程度。

去年9月,萨拉姆提出了“三步走”行动计划,包括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部分有争议条款,举行全国大会并进行宪法公投,最终在2018年9月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随后,分别代表东部和西部势力的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派出代表团在突尼斯就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谈判,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11月22日,国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萨拉姆提出的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提案,但最高国家委员会第二天却投票反对提案,这意味着双方又回到了原点。

这一结果让许多利比亚普通民众再次感到失望。的黎波里大学法律专业学生伊卜提萨姆·塔尔胡尼对参考消息记者说:“我们都知道,利比亚目前政治分裂的根本原因是各方势力不愿放弃权力,这让我们感到沮丧,也让解决方案遥不可及。”

尽管修订政治协议的努力失败,但萨拉姆一周后在东部城市班加西会见社会各界人士时表达了联合国的决心。他说:“无论双方能否就修订政治协议达成一致,我们都希望在明年9月结束前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社会对立 民众反思

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利比亚东部和西部势力的首脑,目前都已表态支持在今年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希望借此结束利比亚的分裂局面。

饱受国家分裂之苦的利比亚民众也将希望寄托在了大选上,记者见到的许多利比亚人谈到即将到来的大选时都兴奋不已。

日前,部分利比亚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一个调查——如果利比亚进行总统大选,你会投谁的票?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获得最多人的支持,东部武装势力首领哈夫塔尔紧随其后,两人获得的支持远远高于其他候选人。尽管这个调查公信度不高,但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在利比亚人的心态。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利比亚人,特别是来自首都的黎波里的民众,对赛义夫寄予希望,认为他是真正关心利比亚的人。经历七年的动荡后,一些普通民众的观念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许多利比亚民众在反思,当初推翻卡扎菲的那场所谓“革命”真的正确吗?还能有其他的方式改变国家的现状吗?

对那场“革命”的态度已造成当今利比亚社会的分裂。“革命”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势如水火,他们辩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卡扎菲死后,利比亚已进行两次选举,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那次议会选举之后,利比亚就陷入了东西部分裂的状态。经历了三年多的分裂后,再次进行选举成为利比亚社会各阶层共同的期待,然而选举之后现状能有多大改变犹未可知。

治安恶化 民生凋敝

政局动荡的直接后果是民生凋敝。

曾经,利比亚民众由于丰厚的石油收入过着富裕的生活,生活水平在非洲名列前茅,而现在是物价飞涨,经常性断水断电。由于外国电力企业几乎都已撤出利比亚,电力设施缺乏维护,断电成为利比亚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首都的黎波里每天断电少则几个小时,多则20个小时以上。

武器泛滥和不受控制地方武装的存在使利比亚公共安全和法治成为空谈,有实力的家族和武装组织通常寻求武力解决纠纷和冲突。除了武装冲突,利比亚绑架勒索、暗杀活动不断,无论普通民众,还是政府官员的人身安全都很难得到保障。

据了解,的黎波里普通民众目前几乎没有夜生活,晚上只能待在家中,因为晚上是各种持有武器的帮派成员活动频繁的时候,随时都可能发生交火。

偷渡难遏 欧洲受害

去年11月中旬,美国媒体报道了滞留在利比亚的非法移民被当成奴隶出售的消息,将利比亚非法移民问题再次放在聚光灯下。

2011年利比亚政局动荡后,政府对边境缺乏有效管理,利比亚成为主要偷渡起点,涌向利比亚的非法移民人数剧增。

欧洲国家感受到了非法移民带来的切身之痛,首当其冲的是意大利。为打击偷渡,欧盟去年7月甚至出台了禁止向利比亚出口橡皮艇和悬挂式发动机的政策。

偷渡这门生意除了有国际“蛇头”集团参与其中,还有利比亚地方武装组织的身影,这也是偷渡行为难以有效遏制的重要原因。

解决利比亚的非法移民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利比亚实现政局稳定,对海岸线和陆地边境线进行有效管理外,国际社会还需帮助中部、南部非洲国家加快自身经济发展,为这些国家的民众提供一个可期待的美好未来。

目前看来,利比亚的前途黯淡且晦涩不明。一个国家的命运,终归是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自己来决定。为早日实现利比亚的由乱而治,利比亚人必须拿出更多的勇气和决心。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250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