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府信任调查 中国第一美国大跌

《诗华日报》2018年1月26日

爱德曼(Edelman)国际公关公司公布民众对于自己国家公私营机构的信任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于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媒体的信任度排名第一;川普政府虽然缴出漂亮的经济数据,但是在信任度排名中却大幅下滑14%,为下滑最多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真、假新闻齐发,也让受众更重视消息的来源。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爱德曼的报告显示,中国民众的信任度为84%,比前一年上升8%;同样的调查在受过良好教育程度的族群也是一样的结果,信任度达83%。这份报告从10月到11月透过网路上的问卷进行调查,受访者超过3万3千人,平均每个国家有1150人接受访问。

过去一年里由于国内外纷争不断,使得美国虽然经济成长、失业率10年内最低,但都没办法阻止民众对于政府及民间企业的不再信赖。

报告显示,对于政府、非政府组织、商业公司、媒体中有59%的美国受访者指出政府运作的最差,然而只有10%的中国受访者这样认为。报告指出,中国民众对于政府及媒体的信任度「向来不错」,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崛起,民众也开始对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越来越信任。

有约6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政府有在「带头发展」,相较美国受访者只有约15%这样认为。

美国总统川普常说到的「假新闻」反而让公众重拾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度,对于社交媒体的信任度则呈现下滑的状态。报告还发现,受访者对学者、专家、记者的信任度上升,有39%的人表示他们对记者「十分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