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宝腾促销/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较早时,宝腾总执行长李春荣宣布的“福建人特价买宝腾”,原来只限大马福建社团联合会会员,并非全体大马福建人都可享有这优惠,受惠的人应该不会太多。

实际上,就算全体大马福建人都可享有优惠,也不应该引发“抵制”这种心态,更不应该有“歧视非华裔”这种想法,因为广东人、广西人、海南人等华人也没受惠,何来歧视非华裔之说?

宝腾有关负责人已声明这纯属促销手法,且指出这并不是首次专对特别群体的促销活动,任何有兴趣购买一定数量宝腾车的机构或协会,都可和厂方接洽,以特价购买。且第二国产车也有类似促销法,所以号召“抵制”的反应乃庸人自扰。

既是纯属促销手法,宝腾以后当然也有可能优待客家人,然后优待马来人,再到优待吉兰丹人、柔佛人、印度人、沙巴人等等。

扬言抵制属小家子气

所谓看戏看全套,但偏偏有人只看到开始的一小段就呱呱叫,高喊不好看、要抵制,又说受到歧视。何不放点耐心,看宝腾以后如何促销方下定论?何况促销优待期有限,才两个多月而已,又仅限几个车款,如此就说要抵制,确实过于小家子气矣。

再说,优惠某群体这种政策是我们的“传统”,且普及面更广,影响更巨大,举凡经济、教育都有特别优惠某群体的政策,而且好像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即如买房子享有7%到10%或更高的优惠便是最明显例子。我认为享有这种优惠的群体,就没有凭据来批评“福建人特价买宝腾”这个促销手法。

以特殊手法推销宝腾汽车也早已有之,在老马掌权期间,他巧施妙计,软硬兼施,使到全国德士业者都在别无选择下采用当时称为普腾的国产车,而且是在打者愿打,挨者不愿挨的情况下“促销”,宝腾现在向福联会员促销是打者愿打,挨者愿挨,没有人强迫福联会会员非买宝腾车不可。

抗拒外国人拯救马企

不过,希望福联会会员踊跃响应宝腾总执行长李春荣的美意,购买为他们打折的宝腾车,借以表示支持李春荣领导宝腾车厂,因为我国一向有抗拒外国人领导本国企业的心态,我在本栏的拙稿“我们欢迎低端人口”中,举马航外卿克里斯托夫穆勒,以及彼得贝柳为例,尽管他们在航空业有赫赫功绩,他们来马来西亚时雄心壮志,誓言拯救马航,不料却弄到提前解约,为何如此?我们有极强烈抗拒外卿的心态当为主因。

李春荣是第一位出掌“大马国产汽车”领导权的外国人,他的背景虽然与穆勒等人大不相同,但所承受的排斥力恐怕更大,许多思想偏激者不能接受“外国人拯救国家企业”这回事,所以他们对李春荣抱有除之而后甘的心态,都想看到李春荣如穆勒等人般抱恨而去。

因此,请福联会会员在优待期间购买指定的宝腾汽车,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李春荣领导宝腾汽车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