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华小自费78万雇临教不公平 陈国伟促政府恢复1亿津贴


廖诗弦

首都华小自费78万雇临教不公平  陈国伟促政府恢复1亿津贴
陈国伟:淡小数时不及华小的一半,所得津贴同为5000万,分配有欠公平。(档案照:透视大马)
联邦直辖区华小自行吸收78万令吉临教聘请费用引起关注,民主行动党代主席及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促政府恢复以往赋予华小的1亿令吉津贴。

他接爱《透视大马》访问时,非议教育部即无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也在2016年取消了对华小的临教聘请津贴。

“我认为政府应该承担这项责任,聘请临教的费用不应该由校方承担。”

“更何况政府自2013年起,就将华小津贴削半,从原来的1亿令吉降至5000万令吉。”

陈国伟点出,全国共有1298所华小,淡米尔小学只有500所左右,但政府对华小与淡小的拨款同为5000万令吉,分配有欠公平。

“很明显华小的数量比淡小多出一倍,但是政府给予双方的拨款是一样的,这不公平。国小的拨款更不用说,肯定更多,但是他们只有师资过剩,而没有面对师资短缺问题。”

“不足的拨款让华小需要自寻代课老师,有时候他们甚至叫我帮忙找(代课老师),很是无奈。这应该是政府的责任,应该回归他们处理。”

他相信,不仅联邦直辖区华小们对此问题,全国华小皆处在相同困境。

有鉴于此,他要求政府不单只恢复2013年以前的1亿令吉华小拨款,也为华小提供临教津贴。

陈国伟昨日对外出示一份数据,当中显示联邦直辖区中42所华小中,只有5所华小没有聘请临教,其余的37所华小都有聘临教。

光是在2017年,联邦直辖区华小就共花费了78万1752令吉聘请临教。陈国伟点出,由于教育部自2016年起就取消了对华校临教津贴,导致学校三机构被逼自行承担这笔巨额。

数据也显示,其中花费最高聘请临教的是坤成二校,共花了11万555令吉。紧接着便是康乐华小(5万5054令吉)、坤成一校(5万4500令吉)、崇文华小(5万2982令吉),以及循人华小(4万5040令吉)。

没有聘请临教的5所华小分别为,桥南华小、黎明华小、精武华小、平民华小与中区二校。

陈国伟点出,学校女教师请参加、病假、请辞等等都可能导致师资不足,而校方为了不怠慢课程教学,只好自掏腰包请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