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德华小升级无进展 · 有1147学生仍列微小

2018-01-23 09:57
务德华小虽然已拥有1147名学生的规模,但依然面对从巴生港口海南村迁校迄今6年来,仍无法脱离微型学校的窘境。(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22日讯)6年了,巴生务德华小有了1147名学生,却仍是“微型学校”的级别!

务德华小从巴生港口海南村迁校落户于巴生武吉丁宜柏兰镇(Parkland),于2012年开课迄今6年来,尽管已有1147名学生的规模,但仍无法摆脱教育部“微型学校”地位的窘境。

或影响开办下午班

此举导致学校没有教育部正式委任的3名副校长职,也可能影响校方在明年新学年申请开办下午班的计划。

实际上,自现任校长李侑益于2014年上任迄今,校方已多次向教育局申请升级和脱离“微小”级别,但都没有实际进展。校方于2014年3月12日首次提呈升级的申请公函,之后都陆续提呈申请。

该校董家教成员曾于去年会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陈述窘境,但后者在会上表明,要交由全国统一处理学校“升级”和“降级”的事宜。

巴生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一行人今日在主席拿督汤荣坤带领下,前往务德华小拜会以了解该校处境和进行交流,同时偕同有意迁校到离务德学校仅2公里的Bandar Bestari的巴生港口直落昂利民华小董家教成员,以向务德华小三机构取经迁校申请事务。

汤荣坤:应个别处理升降级

汤荣坤认为,教育部应视各校不同情况,各别处理“升级”和“降级”的申请,而非要等到全国性统一处理,并认为教育部应为已达致脱离微小级别的学校自动升级。

他透露,工委会将把务德华小的微小地位处境,通过县级与州级的层次,带上华校督学及教育局官员进行交流,以探讨协助务德华小脱离微小地位。

他表示,工委会将向校方索取相关数据,包括有力的学生人数、学校基础建设及友族学生人数等,以利于向教育局据理力争。

 

发展商口头献议迁校

汤荣坤也证实发展商已向利民华小作出迁校的口头献议与承诺,对方也称该地段已获宪报颁布为华小保留地。

他说,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收集各方资料提呈给教育部,以加速联邦政府发出迁校批文。

利民华小校长黄翠琴说,务德华小需要提供一些数据,如务德华小难以容纳和收取更多新生等,以加强利民华小申请迁校的说服力。

李侑益:“校内委任”副校长

务德华小校长李侑益坦言,身为公务员,他难以过问学校申请脱离微小级别的进度和教育局官员的处理方式,因此只有尽可能根据程序,多次提呈申请。

他披露,该校目前开办29班,有50名老师执教,全校有1147名学生,碍于微型学校不能有3名副校长职的规定,他只好通过“校内委任”3名教师出任副校长,但“副校长”的薪资还是和教师级别一样。

他说,他需积极游说有能力的教师出任副校长,因为教师按理能拒绝受委,始终该职不是教育局的正式委任,所幸指定的教师都很愿意接受挑战受委,他日将更易拥有升迁的机会。

学生剧增课室严缺

李侑益说,学校目前接到的明年度新生入学报名有274人,预计今年内还会再增加七八十人报名,届时估计会有三四百名一年级新生的阵容或开8班,但今年离校的六年级毕业生只有3班150人,因此还是不敷多200多名新生、或急需5间课室。

他坦言,学生剧增使得课室严重不足,就连体育室也搬去楼下充当教室,学校计划向教育局申请在明年开办下午班,但该校仍属于微小,申请开办下午班似乎显得矛盾,一切只能交由教育部定夺。

他说,据悉雪州尚有2所华小也面临和该校同样的处境,即已拥有足以脱离微小级别的学生人数和基设,却仍属于微小级别。

务德华小董事长黄玉枝补充,该校从申请迁校到成功开课办学,前后历经10载光阴。

出席者有交流会主持人巴生区发展华小工委会理事兼务德华小家协主席张荣杰、工委会副主席廖文智和陈伟后、利民华小董事长郑金记及利民华小迁校委员会委员杨裕川等。

李侑益(右)和黃玉枝(中)移交務德華小申請脫離微小級別的公函記錄給湯榮坤(左)。後右一起黃翠琴和梁瑞榮。(圖:星洲日報)
巴生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一行人在汤荣坤(前排左四)带领下,前往务德华小进行交流。前排左起为张荣杰、廖文智、陈伟后,右起为杨裕川、李侑益、郑金记、黄玉枝。(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