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时间:2018-01-16 10:23     来源: 补壹刀     作者:  无影刀 妖刀妹

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联合国军”堪称臭名昭著,但6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的记忆也淡了。但有人大概是怕我们忘了,想再给我们加深点印象,就在朝鲜半岛局势显现转圜迹象之际,把这支“联合国军”又拉在一起开小会,名义上是为了化解半岛危机,但实际上呢?

历史有时会让人恍惚。

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联合国军”堪称臭名昭著,但6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的记忆也淡了。但有人大概是怕我们忘了,想再给我们加深点印象,就在朝鲜半岛局势显现转圜迹象之际,把这支“联合国军”又拉在一起开小会,名义上是为了化解半岛危机,但实际上呢?

这场会议召集人的心思,召集人知道,我们也知道。

尬会

加拿大时间的今天,在温哥华有一场“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要开,看名字就知道,这会要针对朝鲜问题展开部长级会谈。

召开这场会议的消息是去年12月1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加拿大时突然宣布的。两个主办国称,会议将向着建设安全、繁荣和无核化的朝鲜半岛的方向加强外交努力。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当时,半岛局势高度紧张,联合国最新对朝制裁决议尚未通过。这种背景下,美国想要拉上信赖的小兄弟开个会聊一聊,彼此借朝核问题刷刷存在感,好像也很正常。

但好像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嘉宾也被邀请来了。除了美加之外,据称还有15个国家要参加这次会议。它们是:澳大利亚、英国、土耳其、新西兰、菲律宾、泰国、法国、埃塞俄比亚、希腊、哥伦比亚、比利时、韩国、南非、荷兰以及卢森堡。

名单上不少国家甚至在朝鲜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外。很多国家的外长在赶赴温哥华前,估计还要补一堂朝核课。像菲律宾、埃塞俄比亚、希腊、哥伦比亚等国家,它们自己和周边还有一堆烦心事等着处理,关心千里之外的朝鲜应该远不在他们国家的议程。不管怎么看,这些国家对愿意来参加会议,更像是来蹭热点,就像刀哥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一样。

奇怪的是,说是要讨论朝核问题,中国、俄罗斯、朝鲜却都不在名单上,这可以理解为道不同不相为谋,但连盟友日本也不在正式参会名单上,倒是让很多人颇感意外。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其实日本有人也觉得这次会议令人费解。一名日本政府官员去年12月曾表示,“不确定这将是何种会议”,还质疑这次能产生的影响。

美加在宣布召开这次会议时,没有预测到韩朝能如此迅速展开对话,不足为奇。但在现在的半岛局势下,这场会议要如期进行,不让它演变成一场尬聊,可能是美加最大的任务。

美国执意这么干,到底要搞什么鬼?

心眼

江湖上,大哥的心思总是深不可测,如果不是高人指点,刀哥还以为这次会议的出席名单是特朗普随意在地图上点的,而美加开会只不过是想要单纯搅局。

但事情没那么简单。

首先,参会国家和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跟随美国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高度契合。内行人看到这一连串名单,就会自动关联战争记忆,这是美国的第一重目的。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朝鲜战争参战“联合国军”一方国家构成(截图来自维基百科)

美国去年一直鼓吹,所有选项包括军事选项都在桌面上。召集这群小弟开会就是要释放一个鲜明的信号——美国已经做好军事上的准备,甚至已经开始当年的参战国协调。这是种姿态,也可以看作美国意图对朝鲜继续极限施压的一部分。

第二,大哥能叫来人,本来就是一种秀肌肉方式。

美国叫来这么多小弟,显示在自己麾下,有接近世界1/10的国家都很关心朝核问题,美国认为这能说明自己对朝核问题的掌控力依然没有被削弱。

第三,这种大规模多边会议还让朝核问题在形式上国际化了。进而,淡化了朝核问题主要是朝美之间的问题以及东北亚区域问题这两个核心。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会开得不好,美国没什么损失;会开得好,以后美国推卸责任也更多了一条理由。

第四,说是要解决朝核问题,但朝鲜的的三个邻国却只去了一个,这很难说是美国无意为之。

如果中国、俄罗斯也到场,美国对局面的掌控力会大大削弱,到最后结果如果不能如华盛顿所愿,美国等于是哑巴吃了黄莲。

此外,美国也正因为知道中俄绕不开,所以才要故意不请。这和它想要搅乱朝核问题的本质是同样的逻辑,美国好像期待这么做便能弱化中俄等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试图把朝核问题当成自己和中俄斗气的一张牌。

对于没有邀请中俄,美加两国振振有词,说已经和中俄沟通了。但他们显然没有搞清楚,沟通如果没有结果,是不应该拿出来乱说的。中国外交部早在12月22日就表示,这会议是在“重拾冷战思维、一味施压、制造对抗”,是与和平解决半岛问题背道而驰的。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难堪

想要一箭好多雕的美国,最终可能会一无所获,还反而起到反作用。

除了日本没有给美国面子,其他不看好的声音也率先来自西方内部。英国路透社15日评论称,中国作为朝核问题的关键作用者却缺席会议,因此会议能取得的效果也将是有限的。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保罗•埃文斯表示对这次会议傻傻看不懂。他说,温哥华高峰会目标不明,他不清楚这次会议是要讨论对朝鲜采取什么措施呢?还是仅仅把志向不同的国家聚在一起,最终起到向美国宣誓,显示团结的作用?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可不是,敲边鼓再怎么敲得响,也只是敲边鼓。一个讨论朝核问题的会议,没有朝鲜自身和相关国参与其中,与会国甚至对朝核问题都没有切身的感受。他们提出的想法只能是随波逐流,壮壮美国声势,对实际解决问题,没有多少帮助。

尤其是在朝韩关系改善气氛浓烈的背景下,美国这次会议也办得挺窝火。好容易把小弟们喊齐了准备大干一场,好么,半岛局势突然就那么给缓和了。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啊!在这种情形下,美国想要通过这个会,达到的向朝鲜释放信号的目的,基本上就破产了,因为朝韩已经在谈了。

今天,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又凑一块了

估计,美方如果早知道南北朝鲜要谈的话,可能就会把这个会取消了,现在正是骑虎难下、欲罢不能,有点鸡肋了,得嘞,硬着头皮走过场吧。

讲真,这种情况下,美加执意要开这次会,风险可能甚至大于收益。朝鲜半岛现在也仅仅是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缓和期。且不说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列车还停在平壤,平昌冬奥会后,美韩恢复联合军演,朝核问题再次升温可能性很大。

如果美国在会议中试图达到自己所有的目的,那么朝鲜很可能会有反弹,让有望缓和的半岛局势翻转。如果产生这样的后果,那将比徒劳无功、无所作为更可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