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纳兹米:不走即投不信任票 · “敦马没机会霸住相位”

2018-01-15 22:44
聂纳兹米:希盟能够确保马哈迪无法霸着首相位子。(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沙亚南15日讯)希望联盟青年团团长聂纳兹米说,人民担忧希盟首相人选敦马哈迪会“反口”不让出首相之位给安华是合乎情理的,但希盟确保马哈迪将不会有机会这麽做。

他认同,透过国会对首相投不信任票撤换首相,也是希盟得以确保马哈迪无法霸着首相之位,即便土团党在上阵的52席胜出也於事无补,因为希盟其他成员党加上反对党议员,一旦对马哈迪投下不信任票,他就必须下台。

“在西马半岛,公正党和行动党各上阵51席和35席,我们还会在东马上阵,诚信党也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从议席来看这(马哈迪获得国会大多数支持不让位予安华)是不可能的。”

4党席位差距不会太大

聂纳兹米接受媒体联访时指出,4党拥有的席位差距不会太大,不像巫统,只有巫统才是‘老大哥’。

“在希盟,虽然我们的党主席理事会有实权领袖,也有主席和总裁,但我们是根据共识行事,因为我们4党是平起平坐的,虽然土团党在西马半岛的议席分配上占最多,但他们不会上阵东马,总体来说是平均的。”

“敦(马哈迪)已经93岁,我相信他要拯救大马的诚意。”

聂纳兹米强调,希盟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丶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丶秘书长林冠英与马哈迪这个曾经将他们关进牢里的死敌放下成见合作,也不是全球第一例;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在狱中27年後也与将他关进牢里的政党国民党合作,最後还与国民党党魁德克勒克共组政府,由他担任总统,德克勒克担任副总统。

“若我们的孩子看到我们有这个黄金机会将纳吉拉下台,但因为我们对马哈迪的个人恩怨与感受,这样的和解没有发生,纳吉又赢了,他们不会原谅我们。”

聂纳兹米也强调,尽管雪州公正党部份党员,以及烈火莫熄支持者不支持马哈迪,但随着雪州大臣阿兹敏已经公开认同马哈迪为最佳的希盟首相人选,相信反对马哈迪任相不再是问题。

党员扯後腿‧非穆斯林跑票
伊党不可能“造王”

聂纳兹米说,不支持巫统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马来选民在来届大选不会支持伊党,因为伊党没有否决纳吉,就连伊党党员也有可能“扯後腿”,未必会投票给伊党。

他说,伊党在来届大选也几乎无法获得非穆斯林的支持,加上马来选票将一分为三,伊党能获得的马来选票也将被巫统和希盟瓜分,根本不可能成为哈迪阿旺口中的“造王者”。

聂纳兹米分析,伊党在505大选靠大量非穆斯林的支持取胜,尤其在胜出的混合选区中都可获得至少70%的非穆斯林选票,但来届大选缺乏希盟,尤其是行动党的助选下,伊党要赢得非穆斯林的支持,几乎是不可能。

谈及马来选票,他表示自己很有信心,因为根据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资助的Invo k e组织在去年8月进行的民调显示,马来人对巫统和纳吉的支持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这份民调,马来选民对国阵的支持为35%。

“上届大选,我们在城市马来选民中取得很好的表现,因此我们相信有了土团党和马哈迪,可以为我们争取特定群体,如退休军人丶退休公务员丶垦殖区居民及巫统党员的选票,这能让我们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