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军火商的王牌推销员

时间:2018-01-14 09:37    来源: 察网    作者:  徐长银

尽管一年来特朗普在外交上的做法显得没有章法,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形成了特朗普外交的不确定性,上台一年没有什么建树,但是在积极推动出售美国军事武器方面却大有斩获。毫不夸张地说,特朗普称得上是美国军火商的优秀推销员。

特朗普——美国军火商的王牌推销员

哪一任美国总统都没有像特朗普这样如此卖力地推销美国军火。尽管一年来特朗普在外交上的做法显得没有章法,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形成了特朗普外交的不确定性,上台一年没有什么建树,但是在积极推动出售美国军事武器方面却大有斩获。毫不夸张地说,特朗普称得上是美国军火商的优秀推销员。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2017年11月28日发布的消息宣称,2017财年美国军火公司向国外出售的军事装备总价值达419.3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336亿美元增加了83亿多美元,增幅达20%。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自诩功不可没,十分得意。

一,通过元首外交推动军事武器出口

特朗普——美国军火商的王牌推销员

特朗普外交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是综观特朗普全年的外交行动,可以看出有一条主线贯穿着他的外交原则,那就是他所宣称的“美国优先”,即“美国利益至上”原则。特朗普采取的是实用主义外交,其中重点是推动美国产品出口,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增加美国人就业机会,出售军火则成为特朗普推销美国制造业产品的重中之重。

特朗普上台伊始,在美国大选期间不看好特朗普的日本首相安倍立即前往华盛顿觐见特朗普,并带去了一份大贡品:承诺十年内日本向美国投资1500亿美元,与美国共同开发4500亿美元规模的基建市场,帮助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这个大礼包使特朗普尝到了甜头。特朗普通过元首外交,以贸易不平衡为由,逼迫来访的国家领导人——无论是盟国还是非盟国,增加购买美国的产品,尤其是大量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

2017年5月31日越南总理阮春福访问美国,据美联社报道说,特朗普在会谈一开始就提出了美越贸易不平衡问题。特朗普说:“我们与越南有很大的贸易逆差,希望能在短时期内实现均衡。”其结果是在会谈结束的当天,美国就宣布与越南达成了价值8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越方称与美国签署了总价值达150亿美元的合同,主要是从美国进口设备。特朗普对越南送来的这项贸易大单非常满意,并为此对越南“表示感谢”。6月26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因莫迪给特朗普带来了一笔购买美国军火的大单,既印度向美国购买22架无人机以及引进F-16战斗机生产线,特朗普高兴地称印度为“真正的朋友”。

特朗普在出访中同样大力推销美国产品。5月20日他首次出访沙特阿拉伯时,因沙特与其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购买美国军火的协议,特朗普为此高兴地宣布他对沙特的访问获得了“巨大成功”。 6月,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特朗普一方面对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又趁机与卡塔尔签署了一项购买美国F-15战斗机、价值达12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显然是对卡塔尔打一巴掌揉一揉,目的是迫使卡塔尔放弃支持伊朗,站到美国一边。7月5日特朗普抵达波兰访问,这是特朗普的第二次出访,虽然波兰是个小国,特朗普也没有忘记向它推销武器。波兰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购买美国最新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价值达80亿美元。

二,美国大幅增加对日本、韩国和印度的武器供应

特朗普去年11月访问日本时,毫不隐讳地要求日本大量增加购买美国的军事武器。特朗普11月6日在日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购买美国军事装备对美国而言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日本而言意味着增强安全。日本首相安倍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出合作的姿态:表示要从美国购买价格最昂贵的战斗机如F-35以及导弹防御系统。12月22日,日本政府批准了创纪录的军事预算5.19万亿日元(约合459.3亿美元),其中计划在2018年划拨2790亿日元用来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此举比原预算计划增加了15%,与2015年相比则增加了一倍多。

特朗普11月7日抵达韩国访问,一到韩国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谈中就提出要韩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军事装备。据韩国媒体报道说,自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以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过多次通话,特朗普每次与文在寅通话时,都直言不讳地要求韩方购买美国的最新武器。特朗普除了借口朝鲜威胁之外,对美韩贸易逆差一直表示不满,并称其责任主要在韩方。

在11月7日双方领导人会谈后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我们有全球最强大的军事装备,韩国将要订购数以十亿美元的这类装备,这很有意义,对我们意味着就业和削减我们同韩国的贸易赤字。”文在寅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韩美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立即开始就购买美国武器问题进行商谈。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可能购买美国的核潜艇。

10月初,根据美国与印度政府间达成的协议,印度正式提出购买美国两架ISTAR侦察机,价值高达10亿美元。美国《防务新闻》周刊10月16日报道说,ISTAR侦察机将配备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以在一分钟内扫描3万多公里的范围,并在10到15分钟内进行数据分析和识别目标。报道援引印度空军一名官员的话说:印度空军打算把ISTAR飞机作为执行分析、通信和传感器相关任务的核心空中平台,以实现战场上实时锁定目标的能力。这种飞机最终将与空军本土的空中指挥和控制系统联网。

三,特朗普政府部门和官员积极配合推动武器出口

特朗普——美国军火商的王牌推销员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2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2018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快对外军售。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已明确表示,推动盟国购买美国军事装备是其工作中的重要目标。直接负责对外军售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表示,美国国防部正在“稳步推进”这项目标。为了加快实现军售目标,美国国防部已提出改革对外军售流程,使对外军售流程各个环节更加顺畅,缩短军售交货时间周期。

据报道,购买美国军火的盟国、美国军火企业以及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内部一直对美国对外军售流程的缓慢表示不满。曾担任波音公司高管的沙纳汉说,他一直在与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局长查尔斯·胡帕中将以及五角大楼负责采购事务的最高官员埃伦·洛德会面,以便找到加快对外军售流程的方法。

沙纳汉认为,日本、韩国和中东是加快这一流程的三个重点区域。胡帕和洛德都表示要在加快对外军售流程方面作出努力。洛德曾在美国德事隆军火公司担任高管,她对出售军火流程缓慢早有怨言。洛德因此提出了改革对外军售流程的六项试点计划,以便对国际客户作出“非常积极的响应”,如加快日本采购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进度。胡帕则表示要加强国防部与美国军火企业之间的联系,并打算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来加快这个流程。

此外,特朗普政府正在准备把监管美国制造的轻武器出口的工作从国务院转交给对企业态度友好的商务部。这意味着商用枪支出口将不再受到与导弹和战斗机出口同样的审查——即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从而使美国武器制造商能迅速把它们的轻武器产品销售到国外。

美国已经是世界上头号轻武器出口大国,虽然轻武器出口的总额在美国军事装备出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不是很大,但是它对一些地区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

特朗普——美国军火商的王牌推销员

路透社报道说,哪怕这些商用轻武器中的一小部分流入冲突地区,也会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在叙利亚等国当前发生的内战中,大量使用AK-47突击步枪、狙击步枪、低爆速炸药等轻武器已成为新常态,这些武器不经过培训就可使用,而且价格比坦克等军事装备要便宜得多,通过边境走私就可以获得。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放松监管、扩大美国轻武器在全球市场上份额的做法,正在给一些发生内战的国家火上浇油,目前这些内战已经给世界上千百万人带来灾难。

路透社还说:“从商业角度讲,美国军火公司能够轻易出口产品是很棒的事情。但是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角度讲,这一政策对白宫而言是一场危险的赌博。”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801/40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