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团体107公民联合声明‧“撤纳吉敦马首相候选人资格”

《星洲网》2018-01-04 17:48

“马来西亚拒绝贪腐与独裁领袖”发言人林奕慧表示,即将来临的第14届全国大选不是民主进程的催化剂,反而将成为“逐底竞争”,进而锐挫自2008年政治海啸涌现的公民运动。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4日讯)17个公民团体与107名关心公民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阵和希盟撤除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敦马哈迪的首相候选人资格,因为他们都该为自己在执政期间亏损公款、滥权和侵犯人权的事件负责。

“马来西亚拒绝贪腐与独裁领袖”发言人林奕慧表示,即将来临的第14届全国大选不是民主进程的催化剂,反而将成为“逐底竞争”,进而锐挫自2008年政治海啸涌现的公民运动。

联合声明指出,由首相领导的当届政府已道德沦丧,一旦涉及像一马公司(1MDB)这样重大的贪腐丑闻,政治领袖就会引咎辞职或面对国会的不信任投票,然而在我国并非如此。

“希盟推举马哈迪为希盟执政后的过渡首相缺乏道德正当性,如今也面临失去道德制高点的风险,无法捍卫诸如社会正义、人权与问责制等普世价值。”

“希盟最大的失败之处,在于他们一边不断声讨国阵的过错,一边掩目不顾前首相打压民主的骇人记录,让民众觉得希盟已经屈从于免责文化,让政党利益凌驾于民主原则和人民福祉之上,这种政治投机主义显然不利于渴望改变的国人。”

指2人犯错同样严重

联合声明认为,当前和过去的执政者犯下国家层次错误皆同样严重,包括了一马公司案件、对净选盟集会的镇压、赵明福遇害、90年代早期国家银行炒外汇丑闻、1987年的茅草行动、沙巴身份证计划、1988年前最高法院法官遭革职等,希盟为马哈迪开脱罪责这一行径,使他们失去了足以要求将纳吉撤职查办的道德高度。

斥利用种族议题当伎俩

联合声明也谴责那些为了竞逐国家领导权而利用种族议题作为政治伎俩的手法,尤其是巫统领袖关于“马来族群将会在由‘华裔’行动党主导的政府下被边缘化”等令人憎恶的陈腔滥调。

联署团体
1. Malaysia Free of Corruptor and Dictator
2. 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
3. Tenaganita
4. North South Initiative
5. 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JERIT)
6. Community Development Centre (CDC)
7. 学运
8. Malaysian Election Observers Network(Meonet)
9. 赵明福民主基金会
10. Solidariti Anak Muda Malaysia (SAMM)
11. 柔南黄色行动小组
12. 霹雳公民论坛
13. 向日葵选举教育运动
14. 思辨会社
15. Imagined Malaysia
16. Kesatuan Mahasiswa Malaysia(KESATUAN)
17. 净选盟母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