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生:刚刚这个富得流油的国家破产了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8-01-04 07:33:14)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伤,最断人肠。一个曾经富得流油的国家,今天晚上,正式破产了,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今天委内瑞拉表示,无法在30天的宽限期内偿还3500万美元的债务利息,也就是选择了违约。

这个消息一出来,国际投资机构就吓坏了,因为这才是3500万美元的利息,接下来委内瑞拉还有90亿美元的债务本金要到期,到时候更加难以偿还。

美国的评级机构标普立刻将委内瑞拉发行的债券评级下调,并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委内瑞拉再次违约是大概率事件。

其实委内瑞拉目前的债务违约,很大原因是美国造成,因为特朗普下令禁止委内瑞拉企业在美国的交易所发债、交易,这导致了过去发行的债券无法借新还旧。

委内瑞拉的国际融资能力几乎完全被切断了,这使得这个国家的财政急剧恶化,因为仅有的一点外汇储备都用来偿还债务了。

现在的委内瑞拉对于特朗普落井下石的行为极度怨恨,并号召本国人民抵制特朗普,而特朗普也不甘示弱,表示要派兵进攻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陷入困境是特朗普乐意看到的,因为这个国家总是挑战美国,让美国好不心烦。

委内瑞拉为了避免债务违约,避免本国破产,采取了两个大动作,任何一个动作都可以说是创造性的。

一个是在原油贸易领域抛弃美元,采取人民币等多种货币结算。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这可以降低美国制裁的风险。

而且如果用人民币等结算,可以获得中国的商品,用于委内瑞拉国内民众的需求,可以大大降低国内的通胀。

然而委内瑞拉的动作还是太晚了,所欠的美元债务到期,让他们立刻陷入了违约,而且用人民币等结算,也挑战了美元,特朗普也不会放过。

委内瑞拉还准备采取另一个天才的动作,那就是发行虚拟货币,而虚拟货币的背后是用委内瑞拉的原油储备进行背书。

全世界的虚拟货币都没有财富对应,可是委内瑞拉的虚拟货币有大量的原油储备对应,这应该是不错的动作。

可惜刚提出这个创举不久,还没来得及设计、开发,债务违约就戛然而止,接下来何去何从,还真不好说。

委内瑞拉作为全世界原油储备最丰富的国家,如今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竟然现在陷入了油荒,这真的很讽刺。

根据欧佩克最新的统计,现在的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已经创下了三十年来的新低,只有每天190万桶。

而委内瑞拉96%的外汇收入来自石油出口,现在出口量下跌了12%,石油的价格又不到高峰期的一半,可谓雪上加霜。

也就是说,现在委内瑞拉的外汇收入不到2008年时候的一半,一个国家的收入减少一半多,这种日子真的没法过了。

于是委内瑞拉经济崩溃,通货膨胀严重,饥荒、药荒、油荒上演,就是没有钱荒,那是因为钱印得太多了,买个面包都要用车推着钱去,买一卷厕纸的钱都超过了厕纸的体积。

最后这个国家终于没钱进口纸张印钞了,才避免了恶性通胀继续膨胀,不是不想印钱,而是没钱进口印钱的纸张了。

委内瑞拉的情况,吓坏了俄罗斯,吓坏了沙特,吓坏了伊朗,因为这些国家都是石油出口大国,而且他们都用美元进行结算。

如果美国对这些国家进行制裁,不给这些国家提供美元了,这些国家的经济体系、货币体系就崩溃。

所以,俄罗斯、沙特、伊朗这个时候比谁都心慌,因此他们都在迫不及待想增加其它货币作为原油出口的结算货币,降低对美元的依赖,避免被美国剪羊毛。

包括中国,同样如此,中国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摆脱美国的恐吓,也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目前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而且委内瑞拉、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现在对人民币的依赖开始加重,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全世界将出现因为美元荒而导致的债务违约潮,正是在这种惊涛骇浪中,全世界也会迎来美元的抛售潮,摆脱美元的货币殖民。

物换星移几度秋,曾经无数富得流油的国家,眨眼就崩塌,雁过斜阳,草迷烟渚,如今已是愁无数,明朝且做莫思量,如何过得今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