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2018-01-03 · 来源: 许方的博客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2017年全世界有太多的热点。无论是不走寻常路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还是我们骨头硬硬的北曹县最牛80后;无论是中东地区美国俄罗斯和各路势力的缠斗,还是全世界各个地方此起彼伏的冲突…….这些热点吸引了太多的眼球,每天打开新闻客户端,都是这一类的东西。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热点之外。看一看被这个世界新闻界遗忘的地方。特别是和中国相关的一些地方。那里在发生什么?在一个比烂的世界里,这些地方是不是变得更烂,以至于已经没有人关注了呢?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又或者,有人本着“闷声发财”的优良传统,在这些无人关注的地方,静悄悄地大把捞钱。记得有一句话,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看看这个动荡世界的一些好消息吧。

我们先来看数据,2017年。世界银行公布2017年十个经济增长速度快的国家名单中,埃塞俄比亚的GDP增长率为8.3%名列第一,依次为乌兹别克斯坦(7.6%)、尼泊尔(7.5%)、印度(7.2%)、坦桑尼亚(7.2%)、吉布提(7%)、老挝(7%)、 柬埔寨(6.9%)、缅甸(6.9%)、菲律宾(6.9%)等。再往下的越南,其实距离这个榜单已经很近,增长率是6.81%左右。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看这一串国家的名单,是不是发现除了印度以外,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名单上的国家,而且都是对华还算友好的国家。这种感觉没错,中国终于有了带动小伙伴们发展的能力,“顺我中华者昌”已经是不争的现实。

—— 柬埔寨连续6年GDP增速保持在7%以上的水平。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正在建设的高楼,让人感觉回到了中国某个三线城市热火朝天的工地。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柬埔寨的高楼

—— 一度排名世界最穷国家之列的老挝,经济已经多年实现6-7%以上的增长率。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倚仗高山河流的资源优势,建立了很多水电站,如今竟然可以靠出口电力获得大量外汇收入。要知道,水电是可持续能源,每年几亿美元的电力出口,对于这个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内陆国家来说,简直就是可持续运转印钞机。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老挝河流上中国人建设的水电站

—— 2017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比2016年增长6.81%,高于2011-2016年的水平。而从1998年到现在,越南经济已经实现了连续的成长,好的年景过7%,最差的也接近5%。2017年,越南进出口总额达4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以人均计算,外贸进出口已经超过中国。不过,越南的出口产业结构,还是劳动密集型的电子组装和纺织服装为主,就业不错,利润还是一般。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越南河内的高楼

—— 遥远的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近年来,中国人在这里修轻轨、发电厂、高速公路、跨国铁路(亚吉铁路)、电信设施,一系列大兴土木的工程,迅速拉高了这个的GDP,把这个一度非洲饥饿代言国家,带入了现代发展的轨道。至于坦桑尼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这里,带动了就业和经济增长,发电厂、道路、桥梁,陶瓷厂甚至还有钢铁厂。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上图坦桑尼亚的东非第一桥

下图:埃塞首都的轻轨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

还有孟加拉国、尼泊尔、泰国、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埃及、缅甸、巴基斯坦………一个个国家,都在上演着“中国人来了”的发展故事。

学者们还在各种论坛上探讨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种意义和路径,滔滔不绝探讨走出去的风险、国际合作、大国博弈等高大上的话题,中国的产业人,已经用实干家精神,诠释着这样一句话—— 想,都是问题;干,才是出路。

转载:巨龙:中国人来了,一起赚钱吧...

当然,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容容易易就干成的大事业。“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此伟大的目标,注定会招来各种羡慕妒忌恨。回头专门写一篇文章,讲述我们的西方老朋友们,如何耍尽手腕,试图做时代行进车轮下的螳螂——然并卵,时代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且待后续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