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堡发生恐怖爆炸案 普京下令对恐怖分子“不必抓捕,就地消灭”

来源:俄罗斯经济评论 时间:2017-12-29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之前曾向俄罗斯发出警告,称圣彼得堡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据塔斯社12月27日报道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表示感谢过后仅仅一周时间,圣彼得堡一家连锁超市的储物柜发生爆炸,调查委员会已对圣彼得堡商场爆炸事件开启刑事调查。

一月一日起,一直到一月七日东正教圣诞节,俄罗斯人将沉浸在节日气氛中。这一爆炸始于距离新年还有四天的时候,俄罗斯当局为此非常担心。据悉,该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7日傍晚六点半,地点是圣彼得堡北部名为«十字路口»的一家超市。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爆炸发生后,执法人员迅速封锁事发现场,疏散顾客和员工。当地紧急情况部门官员表示,爆炸现场已完成人员疏散,并且没有发生火灾,部分媒体报道发生灾的信息与事实不符。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的调查人员及专家赶赴现场展开调查。俄侦委表示,据初步消息,发生爆炸的是一个自制爆炸装置,爆炸威力相当于200克的TNT炸药,装置内含有伤害性碎片。已根据爆炸事实,以通过危害公共安全手段谋杀多人未遂之名刑事立案。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透露,调查人员在搜寻圣彼得堡商店不明物品爆炸原因时将核查所有可能性。

鹅卵石一.JPG

圣彼得堡副市长米佳尼娜表示,截至到目前为止(圣彼得堡时间),«十字路口»连锁超市爆炸案共有13人受伤,5名伤者没有前往医院就医,其余伤者在亚历山大医院、马林斯卡亚医院和伊丽莎白医院就医,其中5人中度受伤,3人伤势不算严重,目前仍有6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亚历山大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爆炸案中的几个伤员在他们那里就医,不久他们将为一位乌兹别克斯坦的公民准备手术。

28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将圣彼得堡爆炸事件定义为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俄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对涉嫌参与圣彼得堡爆炸案的匪徒依法实施拘捕,但在人员受到威胁时,应消灭犯罪分子。普京在与参加叙利亚行动的军官会晤时作出表态:“昨天圣彼得堡发生了恐怖袭击,我向联邦安全局局长下令,毫无疑问,在拘捕匪徒时应依法采取措施,但我们的人员、我们的军官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时,应果断行动,不必抓捕,就地消灭。”

此外,2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不认为12月27日圣彼得堡超市爆炸案是特工部门工作疏忽所致。他表示,普京总统与特工部门负责调查圣彼得堡恐袭案的工作人员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因此总统能经常获得特工部门的信息。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也向媒体表示:“当然,这是一个悲惨的情况,更不幸的是有人受伤百姓,但我必须说,在俄罗斯联邦有相当有效的预防恐怖主义事件发生的制度体系,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这些现象发生的风险,但不可避免,他们仍然存在。”

《俄罗斯经济评论》注意到,圣彼得堡地铁四月份曾经发生一起恐怖袭击,造成1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起事件的嫌犯被指是一个22岁的哈萨克人,其本人也在爆炸中死亡。

《俄罗斯经济评论》认为,明年俄罗斯将举办世界杯,近期俄罗斯新年将至,恐怖分子有可能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制造爆炸引起混乱,尽管俄罗斯有较为健全的预防监控体系,但恐怖事件仍存在发生的可能性。在俄华人在新年期间应注意人身与财产安全,谨慎出行。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207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