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国能收购后失竞争力 沙电应开放发电计划

《诗华日报》2017年12月29日

阿德里安拉幸邦率员到冰湘岸乡村,为村民设太阳能发电站。

(亚庇廿九日讯)沙巴希联宣传主任阿德里安拉幸邦强调,沙巴电力公司面临频临破产,应该归咎于国能的失责,因为购取该大部分股权后却无法进行转型,导致该公司失去竞争能力。

他指出,国能必须在收购沙电后立即进行改革计划,注入资金以提升电供设备,并让全沙巴各区域获得电源供应。

「不幸的是,沙巴只是获得从西马半岛运来的破旧发电机。加上沙电的垄断性管理方式,造成该公司欠缺竞争能力。」

他是今日接受记者的独家访问时,发表以上言论。他认为沙巴政府需要开放发电计划给中小型企业,以让独立发电站可传送电供给用户。

提及如何完成上述独立站电供方案时,他则透露,沙电可批准证,让内陆区也可以自行设立小型发电站。这除了可避免因总发电站距离用户家太远而无法供应稳定电源的问题,还可以减低沙电的管理与投资资金,一举多得。

小型发电站是解决内陆区供电稳定性或者无法获得电源的有效方案。他建议政府开放并发展小型发电站,完成全沙巴都可获得电供的理想。

此外,沙电可以更专注于发展或管理主要的发电场,减轻管理或电供设备的经费。

阿德里安拉幸邦是活跃于本地原住民权益斗争的活跃份子,并成立非营利组织,为东马内陆区域协助内陆区村民设立水力与太阳能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