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宗教司打臉傳教士 “伊教義沒禁被非穆斯林拍照”

《中国报》2017年12月29日

(怡保29日訊)霹靂州宗教司丹斯里哈魯沙尼指出,伊斯教義中,無明文規定穆斯林被禁止或限制前往非穆斯林經營的攝影店拍攝照片,穆斯林有絕對的自由的選擇權。

 

他說,有關伊斯蘭傳教士阿沙哈伊杜魯斯,指女性穆斯林不能光顧非穆斯林經營攝影店拍攝任何個特緝或照片,純屬其個人觀點,無關伊斯蘭律例。

他是就這名傳教士阿沙哈伊杜魯斯發表上述談話,回應國文報章《光茫日報》詢問時,這麼指出。

他指很多時候,申請出國觀光文件如護照或大馬卡,都需要照片,但拍攝這些照片的店舖多由非穆斯林開設,而申請者,包括穆斯林都需要照片作申請用途,因此都需相店提供拍攝服務。

他說,一向以來穆斯林前往非穆斯林相店拍照都是平常事,也無任何問題。

他指阿沙哈的見解是由公眾去評定接納與否,但他強調所有伊斯蘭律法闡義只有由宗教司才能頒布,一切由傳教士、宗教學者發表的言論及觀點只是其個人見解。

他指出,阿沙哈是在伊斯蘭黨喉舌“哈拉卡”的讀者問答專欄分享其觀點而已,任何宗教人士發表的言論,若無獲得可蘭經及聖訓印證屬實,都被歸納為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