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斥资158亿.成富豪集团最大股东

《星洲网》2017-12-28 16:15

中国吉利汽车(Geely)同意支付32.5亿欧元,向瑞典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买下卡车制造商富豪集团(Volvo)8.2%的股权,成为该车厂最大股东。

(中国28日讯)中国吉利汽车(Geely)同意支付32.5亿欧元(约158亿令吉),向瑞典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买下卡车制造商富豪集团(Volvo)8.2%的股权,成为该车厂最大股东。

通过最新的这次交易,吉利将获得富豪集团8,850亿股A股和7,880亿股B股,并拥有15.6%的投票权。Industrivarden持有的多为A股,投票权为22.8%。

吉利此前已将Volvo汽车品牌纳入旗下,是否会进一步将Volvo汽车与卡车品牌合并,熟知内情人士认为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富豪集团1999年将汽车部门卖给福特,当时将品牌分拆为二。

值得一提的是,富豪集团持有东风商用车公司45%的股份,东风商用车为中国最大卡车制造商之一。

今年以来富豪股价涨近50%,因受益于主要市场需求强劲。

富豪汽车被吉利收购后营收和利润率大增。今年前九个月营业利润为104亿瑞典克朗,从福特手中收购后的2011年全年利润仅为16亿瑞典克朗(约7.9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