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土地交易丑闻显示 · “掌最高职者权力太大”

2017-12-28 09:54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7日讯)前首相兼土著团结党主席敦马哈迪表示,联邦土地发展局土地交易丑闻意味着最高职位的人有很大的权力,以致无需过问任何人,就可以自行作出决定,而有任何利益都会落到其手里。

马哈迪今日通过土著团结党的官方脸书发布一篇回应土展局课题的约5分钟短片中说:“好处,我觉得有啦。有特定的好处,以致他不惜去偷窃联邦土地发展局土地,并卖给其他人,甚至连土展局及董事局都一无所知。

“类似这样的事情,长期以来都发生,看起来有资产及财务的机构会设法去偷窃这些钱。”

“这类的事情发生在土展局及朝圣基金(Tabung Haji),还有大马政府,即价值每平方尺7000令吉的吉隆坡地段用每平方尺60令吉的价格售卖给一马发展公司(1MDB),在这之后,一马发展公司再以每平方尺3000令吉的价格专卖给朝圣基金,这就是他们欺骗及夺取政府及人民资产的方式,以便转换成能够进特定人士口袋的金钱。”

询及关于巫统领袖指土展局丑闻无关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不应该牵扯到他,马哈迪说:“土展局不是他(首相)管理,但是当国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发生亏损时,首相当时责怪(我),要(对我)采取法律行动,要警方展开调查。”

讽反贪会说没贪污元素

“要怎样说首相不涉及土展局的事情呢?因为凡大事情都必须向首相汇报。我们很奇怪,比如赞助人去朝圣(Umrah),这是经过内阁批准的,但是首相却不知道批准了什么,像这样的政府会坏掉。”

询及土展局主席丹斯里沙里尔承认今年1月已经知道土展局失去地段事宜,并已在2月向首相汇报,马哈迪说:“如果事件涉及首相,就会有人在官方机密法令之类方式下被隐藏,由于事情已盖不住,因此我认为沙里尔必须揭发此事。”

对于反贪会在事件发生后回应土展局土地被割名事件没有贪污元素,并且是警方的职权范围,马哈迪说:“哈哈,如果说30年前事情都要追究是否贪污,但是到了此事却不用调查就说没有贪污元素。”

“就好像纳吉个人户头中的26亿令吉,总检察长的回应并不像是总检察长或检控官,而像是一名法官,即宣判没有违法,以致我们到现在都分不清楚,到底谁是法官?谁是检控官?谁是巫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