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勿忘12.26 !你来时满目疮痍,你去时国泰民安!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6 08:11:04)

我们都知道西方的圣诞,却很少有人知道1226日,

我们都知道“三大战役”、“四渡赤水”早已成为了世界战争史的经典战例,也习惯了经典创造者的伟大,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平凡”!

<1>

1934年底,红军经历湘江血战,一战损失红军官兵5万多人,

此一战,中央红军损失过半,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毛主席重获红军指挥权,指挥红军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

来到贵州后,红军发现当地百姓比他们想象的更穷,

当来到乌江南岸的剑河县时,

有一天,毛主席发现一群红军战士围在一起看着什么,走近后才发现是一个60多岁的老婆婆与她幼小的孙子,二人已经饿得奄奄一息歪倒在路上,

寒冬之下天气极冷,但这二人还穿着补丁上打着补丁的单衣。

老婆婆说,她的儿子前几年就被国民党抓壮丁带走了,她家的粮食又被地主抢光了,她们婆孙俩饿得实在受不了了,才出来乞讨点吃的。

听到这里的毛主席,两眼早已泛起泪花,他脱下自己的毛衣给老婆婆和她的孙子穿上,又叫警卫员拿来两袋干粮,并告诉她说,“老人家,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

心系贫苦人,是毛主席一生信守的执念,

193510月,当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时,他看着一个个红军战士,悲喜交加,悲的是这些战士们一个个面黄肌瘦,形容憔悴,喜的是长征胜利,又多了一点革命火种,

即使是在延安看歌剧《白毛女》,当看到喜儿受苦受难,也会两眼湿润,

是的,无情未必真豪杰,怜悯如何不丈夫!

<2>

心系贫苦的主席,对人民、对战友、对战士都曾用情至深,唯独对自己不曾掉过一滴眼泪。

即使是毛岸英牺牲的消息从朝鲜传来,即使晚来丧子,即使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也只是在沉默了很久很久以后,缓缓的对现场工作人员说,“这没什么,战争嘛,总会有牺牲”,

然后,将儿子的衣物自己一个人悄悄藏起,也将那一份对儿子的思念与悲痛深深藏起,

只是在许多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又一个人将儿子的衣物拿出,轻轻抚摸,

留给儿子的,只有那一句“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3>

毛主席与周总理的故事,我们都听过许多,

这两位老战友携手共战半个世纪,直到迟暮之年,主席依旧在问总理“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也说,“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周总理与主席会见外宾后,从来不会握手,

只是在1974529日,当曲终人散,众位宾客都散尽后,总理依旧静静的站在那里,

主席走过来,二人想说点什么却又什么都没说,

总理缓缓伸出手,主席也伸出手,共和国这两大擎天巨手再次紧握在了一起,这也是最后一次握手,

相顾无言,主席的眼神里仿佛在说,“你这一去就要住院了”,

总理的眼神也仿佛在说,“这次握完手后,我就要住到医院去了”,

这是一种生死两茫茫的最后决别,不舍,却又无可奈何,

是啊,再厉害的英雄,也不是时间的对手!

两年后的1976年,18日上午957分,心血耗尽的周总理永远的离开人世,

在这之前的10多个小时里,总理的病危报告、抢救方案不断的送到主席身边,自己已经身患重病的毛主席,依然仔细的阅读着每一个文字,但天不随人愿。

总理逝世的消息传来,当主席的值班护士孟锦云读出“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76年……”时,毛主席慢慢的闭上了眼睛,不一会儿,闭着的眼睛里渐渐流出了两行泪水,他没有说一句话,只任泪水默默流淌,划过面颊,再到嘴边,直到脖颈……

114日,工作人员送审总理的悼词,他听着听着,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竟然失声痛苦,

是啊,几十年的风雨同舟,几十年的生死与共,又怎能叫他不触景生情?

<4>

1225日是西方的“圣诞”,也请别忘了1226日是毛主席的诞辰,

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说出这些少有人知的故事,只是想让人们知道,曾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与他那个时代的先辈们,一起为后辈们种下过一片可以避雨遮荫的“苹果树”,

你懂,你就知道“新中国”三个字的分量有多重!

12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4周年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