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披民粹主义外衣的财阀统治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努里尔·鲁比尼 时间:2017-12-22

未标题-1.jpg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2月11日文章】题:民粹主义财阀统治与美国未来(作者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一麦克罗同仁公司首席执行官努里尔·鲁比尼)

原文提要 上任第一年,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就不断背叛把他送上权力宝座的蓝领、社会保守派白人群体,施行给自己的富豪群体增加财富的政策。

力推有利于财阀的政策

唐纳德·特朗普凭借经济国家主义的民粹主义纲领,在工人阶级和社会保守派白人选民的支持下,赢取了美国总统宝座。他抛弃了共和党亲商、亲贸易的传统政纲,反而与左翼的伯尼·桑德斯一样,去迎合那些被颠覆性技术和全球化政策伤害的美国人。

然而,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时走的是民粹主义路线,却以财阀的身份当政。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他为多数共和党人至今信奉但不得民心的供给侧税收理论背书。特朗普竞选时的另一个形象是把华盛顿特区和华尔街藏污纳垢的“沼泽排干”的人。事实上,他却往他的政府里一个劲儿地塞亿万富翁以及有高盛履历的人,同时使商界游说这片沼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

特朗普与共和党计划撤销2010年通过的《平价医疗法》,如果成功,2400万美国人将失去医疗保障,这些人大多为穷人或中产阶级,其中许多人当年把票投给了他。特朗普的去监管政策赤裸裸地侵害工人和工会的利益,而他签字批准的共和党税改方案会把绝大多数好处送给跨国企业和收入前1%的家庭。

特朗普在推特上对那些把生产线迁到国外的美国企业大加讨伐,然而这些不过是口头文章,企业界领袖对此心知肚明。那些糊弄特朗普、假装愿意把生产线保留在美国的制造商们继续在悄悄地把业务迁往墨西哥、中国和其他地方。

总而言之,特朗普就像是披着民粹主义外衣的财阀——即财阀民粹主义者。但是为什么他的票仓容许他施行通常于己不利的政策呢?有人认为,特朗普这是确信,农村地区的社会保守派和白人蓝领支持者会基于民族主义、宗教观点以及对沿海世俗精英的厌恶来投票,而不是根据自身的经济利益来投票。

用“面包和马戏”控制民众

不过,这种牺牲“面包和黄油”换取“上帝和大炮”的做法能够指望维持多久?当年管理罗马帝国的财阀民粹主义者明白,要控制这些民粹主义的乌合之众,既需要物质,也需要转移注意力,即“面包和马戏”。对几乎无力承担有尊严生活的人,更别提有能力买票去现代角斗场观看橄榄球比赛的人来说,愤怒的推特毫无意义。

事实或许将证明,共和党人推动国会火速通过的税改法案格外凶险,因为数以百万计的中产阶级与低收入家庭不仅从中得不到什么好处,实际上随着所得税减免政策逐渐退出,他们还要往外掏更多的钱。

尽管如此,特朗普与共和党人似乎甘愿冒险。归根结底,通过延迟对中产阶级加税,他们设计好计划,保证能够通过2018年中期选举和2020年大选。从现在到中期选举期间,他们尽可以吹嘘自己给多数家庭减了税。预计减税给经济带来的刺激效应将在2019年达到顶峰,这个时间点恰恰在下届总统选举前夕。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特朗普都会继续在推特上疯狂地发推文,宣传假新闻,吹嘘有史以来“最强最好的”经济。他这样做甚至可能造出一个与罗马皇帝媲美的角斗场。不过靠吹嘘不够的话,他也许决定诉诸攻击,特别是在国际事务领域。这可能意味着真正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等贸易伙伴采取贸易诉讼,甚至可能加倍收紧移民政策。

美国或迎来“特朗普皇帝”

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能让票仓满意,特朗普还有最后一招,这也是罗马皇帝以及其他五花八门的独裁者在内政艰难时屡屡采用的老一套。那就是,他可以尝试“尾巴摇狗”,化被动为主动,制造外部威胁或者进行对外军事冒险,转移支持者的注意力,让他们不再关注他本人及国会里的共和党人都干了些什么。

当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保守的共和党人鲍勃·科克公开警告说,特朗普可能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时,我们就知道应该担心了。要是不相信,回顾一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代史;或者卡利古拉或尼禄治下的罗马帝国史吧。数千年来,财阀民粹主义者用相同剧本屡屡把民主国家变成独裁国家。没有理由认为他们现在会罢手。特朗普皇帝的统治可能眨眼就会到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192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