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新录取制度槟4控制学校争取到底

《赤道论坛》2017/12/21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槟城锺灵国民型中学。

(槟城20日讯)教育部推行新的录取新生模式,引起槟州其中4所控制学校(Sekolah Kawalan)董事会的反弹,尽管大势已定,各校仍会继续争取到底,捍卫控制学校的地位。

锺灵中学三校董事会总务胡万奔接受本报电访时说,本月18至20日是槟城锺灵国中及北海锺灵国中的新生报到日,两校在2018年的新生不超过400名,不过被派到锺灵的部分学生,或会申请入读独中、国际学府、其他学校等,因此,当局目前不仅未能真正掌握新生在UPSR考获的分数,连实际的新生总人数、成绩优秀与不理想的学生比例等暂不得而知。

他表示,两校将总结此次收生情况,判断当局的新生分配制度是如何。

不过,他认为,符合升上中一的条件,即是在小六评估考试(UPSR)考获全科及格,这么算来,学生的分数相当高,换言之,其成绩并不理想。

他透露,州内4所控制学校皆无法认同此新制度,日前也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到槟城主持中央教育拨款的移交仪式时,向他作出反映。

此外,他们也尝试接洽教育局官员,惟,后者只是跟随中央政府实施的政策,无法做出改变。

“总之,我们会尽全力继续争取!”

詹绍莉:新生报到情况一团糟

槟华四校董事会董事兼槟华女中校友会署理会长詹绍莉受询时说,此新制度让有人欢喜有人忧,以往有不少家长都希望能把孩子送到控制学校,即使孩子成绩不达标,未能被教育局派来,他们也会寻求董事协助申请入读;如今的模式虽让部分家长无需那么费力,不需通过董事介绍,也能轻松把孩子送来,但对另一部分的家长而言却有不公,甚至担心孩子的素质受影响。

她坦言,多年以来,无论是通过董事介绍,还是生源学校直升的学生,都必须达到学校内部拟定的标准及分数,才能入读。而近日目睹新生报到的情况,确实是一团糟,校方也对新生来源状况相当模糊及无奈。

无论如何,也是槟州华校校友联合会副会长的她认为,槟州各所控制学校应联合起来,积极向有关当局反映,不要保持沉默,任由当局“我行我素”。

大山脚日新国中家协主席郑克林周二曾提及,新的录取新生模式,会影响该校的传统校风,要保持优良的成绩也成一大挑战。首批到该校登记的新生有397人,不过他们的成绩如何,则不得而知。无论如何,该校家协与董事部将齐心向教育局反映问题所在。

槟华女子国民型中学。

【新闻背景】开放邻近学生报读

2018年起,控制中学的录取条件不再局限于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优秀的学生,反之,教育局将开放让学生上网申请报读,住家与学校距离相近、在UPSR马来文科目考获及格(D等级)的学生,都有机会入读控制中学。而UPSR成绩优异生、生源学生(Feeder School)及董事推荐班的学额分配,将获保留。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