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部质疑分配标准 教部特别拨款北校没份

《诗华日报》2017年12月18日

美里北校董事长兼家教协会主席刘根瑚(中)展示获得“特别拨款”的名单,左为总务沈兰青,右为财政林天禄。

(本报美里18日讯)教育部本月15日发出108万令吉“特别拨款”予美里林梦省20所国民型(SJKC)华小及国民型(SMJK)华文中学,除了北校,本市7所华小都获得拨款。

美里北校董事长兼家教协会主席刘根瑚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里市区的华小都拿到该笔拨款,除了北校,而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身为北校的董事长,我感到非常遗憾、难过与失望。我在北校十多年,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众所皆知,北校是美里市区最破旧的一所华小。北校董事部要问第二副教育部长张盛文,特别拨款究竟是怎么样分配?以什么为标准来决定哪一所华小有资格拿到拨款?为什么不是有需要的华小优先给予考虑?为什么要以华小的注册号来决定是否符合拿到华小拨款的条件?半津贴华小(YCC)有资格,全津贴华小(YBC)没资格?”

“北校难道不是华小吗?为什么北校从来不曾拿到任何和华小有关的拨款?董事部要问教育部,为什么华小还要分为全津贴和半津贴?而且还是不同的注册号(KOD SEKOLAH)?任何一所华小都有同样的性质,就是以华语为媒介语,学生都读着一样的课程。难道就因为北校是全津贴华小,就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刘根瑚指出,明年就是北校创校60周年,可惜北校学生还是在老旧的教学楼上课。

“早年的课室,都比较小间。可是,教育部的规定是一班最少的学生人数是35名,学生都挤得难以活动,出现桌子碰桌子,椅子碰椅子的情况。目前,课室桌椅的排法,又要配合21世纪教学法,需要较大的空间来进行各项课堂上的活动。”

“学校的排水系统面对很大的问题,学生没有足够的厕所可使用,厕所除了常阻塞,门框破旧不堪,这些问题日愈严重。雨季时,学校又会发生闪电水灾。这些都是一所学校的基本设备问题,得知这个情况,董事部很想提升北校的教学大楼,改善排水系统,让学生能在更舒适的环境下上课。可问题是没有资金。北校现有的每一砖、每一瓦,都可以说是社会热心人士捐助的。每次筹款,我们都面对同样的问题,社会人士都会问,北校不是政府华小吗? 为什么还要向社会人士筹钱?”

他强调,北校是全津贴华小,所谓的政府华小。每年美里教育部有来维修一些小小的工程(3000至4000令吉),比如修水沟、水槽。大家心里都有数,这笔钱可以维修什么?

他透露,北校拿到教育部的拨款是在2012年,董事部和家教学会通过前教育部长拿督魏家祥申请,副首相批准的10万令吉维修舞台费用。

“为什么其他半津贴华小每年都能拿到一笔指定数目的拨款?不管该华小需不需要。自从政府财政预算案指定了一笔5000万的拨款给华小后,北校和其他政府华小从来不曾获得半分钱。为什么分配拨款时,要以华小注册号来做决定?为什么全津贴华小(YBC),没有资格?难道我们只是挂名的华小?而要和所有的国小一起等教育部的国小拨款呢?为什么教育部长、各有关部长、各有关部门,不曾亲自到华小来看看?到底哪一所华小真正需要这些拨款来维修,来提升学校各方面的设备?”

他表示,北校董事部诚恳希望,政府勿区分全津贴和半津贴华小,不要再有注册号的区分,让所有华小,不管全津贴还是半津贴,都能够得到拨款,让更多学生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