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中的英国汉语热升温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顾震球 时间:2017-12-18

位于伦敦市区的肯辛顿·韦德小学今年9月刚开学,就以“浸入式”汉语教学特色引起英国媒体和家长广泛关注。该校是欧洲首家中英双语小学。上图为学生们学写毛笔字,下图为学生们在中文教室学习。(韩岩 摄)

初到英国的同胞请注意,走在英国首都伦敦的街头,千万不要以为这里没人能听得懂汉语就可以和同伴随便用普通话无所顾忌地大声聊天,更不能随便高声议论他人,说不定站在你面前的金发碧眼的英国人就能用汉语回应你,让你在惊讶不已的同时还可能会尴尬万分。

“差一点?You(你)差a lot(很多)!”

不信?请看记者本人和同事亲身经历的两个小事例:

10月29日,记者在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次茅斯采访结束后,回到停车位置时发现已经超过预定停车时间将近10分钟。此时正好有一位身穿制服的英国男子站在记者车辆附近抄牌,我们一行人见状急忙过去用英文对他解释说,我们是到这里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因为路不熟所以回来晚了一点。这位负责对停车违章开罚单的男子闻言后将目光从手中的小本子上移开,向记者及同伴扫了一下,点点头表示原谅。随后他就走向停在两三米外的自行车准备离开。此时,我松了一口气,用中文对同伴说了一句:“差一点吃一张罚单!”真没想到,那个男子随即转过身来,用明显带有口音的汉语对我们说:“差一点?You(你)差a lot(很多)!”他一边说着汉语一边用右手指指左手腕上的手表。他的汉语一出口,着实让我这个常年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大吃一惊,没想到英国小城一个普通的停车管理员也能流利地使用汉语。我忙问:“你的汉语说得这么好,请问在哪里学的?”他用汉语回答说:“我在中国住了十多年,不久前才回到英国。”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新华社伦敦分社几名记者在离驻地不远的一个公园里踢足球,在足球被踢飞出草坪时,正在旁边散步的一位英国小伙子忙跑了过去,用脚把足球踢回场地,这时有一位同事用汉语说:“你看这个人穿着皮鞋还踢足球。”没想到这个英国小伙子笑着用汉语回应说:“穿皮鞋踢足球,是可以的,可以的。”

可以说,如今在英国街头碰到能听得懂汉语、并能流利地说汉语的英国人越来越多。这是近年来英国兴起“汉语热”的结果。据报道,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曾呼吁英国儿童“不要再学法语,改学中文”。

随着英国开启“脱欧”进程以及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已经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甚至连英国王室也更加热衷于学习汉语。今年4岁的乔治小王子在9月初正式进入小学学习之前,在托马斯巴特希私立学校的学前班就读,除了需要学习英语、数学和芭蕾等课程,还需要学习汉语,英王室对中文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11月初,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用流利的汉语与记者交谈。这位曾任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部主任的教授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中文,他一直致力于中英两国之间的沟通合作,为中英人文交流作出突出贡献。

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早在2006年,英国南部布莱顿的一所私立中学布莱顿学校就将汉语普通话列为必修课,在英国开了中学汉语必修课的先例。该校校长理查德•凯恩斯说,在当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时就亲自加入首期汉语班,目的是为了向同学们显示,他认为新加入核心课程中的汉语是多么重要。

目前,英国已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就意味着英国已经决定将汉语课列入本国教育课程中,像中国的小学与中学都开设英语课一样。与此同时,英国也是欧洲建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英国政府已经提出,到2020年要将学习汉语的人数提升到40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再仅仅是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乃至提升自身竞争力。”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今年11月发表了一份题为《面向未来的语言》的报告,列举英国在未来20年最需要的语言并解释原因。报告根据对英国战略意义的大小,将英语之外的世界所有语言排列座次,汉语(普通话)名列第二,仅次于西班牙语,排在法语、阿拉伯语、德语、意大利语等之前。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2013年11月发表的报告中,汉语(普通话)还位居第四,前三名分别是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法语。

这份报告在经济、地理、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给各语种打分,综合评定其对英国的繁荣和安全的重要性。评分指标包括英国出口贸易、产业界需求、政府贸易重点、新兴市场、外交和安全重点、公众语言兴趣、国民出行目的地、政府国际教育战略重点以及各语言在网络上的比重等。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公使衔参赞王永利说,汉语名列第二说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汉语在英国的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显示了汉语的重要性,这是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结果。

贵族学校引进汉语老师

英国也是世界上率先举办“汉语桥”比赛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曾表示,“汉语桥”已成为国际人文交流领域的一大知名品牌,为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交流思想、增进友谊搭建起一个有益平台。他说,作为最早启动“汉语桥”比赛的国家之一,英国选手在历届比赛中表现出众,“汉语热”在英伦三岛持续升温。

面对当今英国的“汉语热”,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感慨万分。这位在25年前就与中国结缘、如今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对记者说,当年他学中文时,周围的人都觉得他脑子有问题,认为学习那么难的语言,中国又那么远,和英国有什么关系呢?

布朗说,“汉语热”主要还是在中小学里,英国大学里学习汉语的情况在过去二十年中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他说:“1999年英国大学毕业的中文专业学生有300人,现在还是300人。我们对中国的思维还没有变化。”

英国兴起“汉语热”,汉语老师受欢迎。来自北京的张畅两年前来到阿平汉公学应聘,在她当天返回英国北部的火车上就接到校长邀请她到学校工作的电话,这一电话使她成为阿平汉公学43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专门教汉语的老师。她现在教近50名13至16岁的英国学生学习汉语,这些孩子在开始学习汉语三个星期后就可以用汉语进行简单的对话。

阿平汉公学是当今全英国教学设施最为精良的私立学校,是英国数一数二的寄宿学校。该校建立于1584年,与伊顿、温切斯特、哈罗、德威等全英顶级贵族学校齐名。

张畅告诉参考消息记者说:“我认为学习汉语对很多学生来说一开始既非常陌生,又充满神秘感,我的很多学生为自己能有机会学习汉语、并能流利地说汉语而感到自豪。实际上,对许多学生来说学习汉语刚开始时是一种兴趣,但是随着中文学习的深入,这种学习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一种难得的重要技能,乃至提升自身竞争力。对未来职业选择、竞争,都是一种自身价值的提升。”

中文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10月21日,伦敦你好中文学校热热闹闹举行了成立10周年校庆。百余名师生欢聚在位于伦敦南部科尔斯登的校园里,从3岁幼儿到年过半百的学生,大家一起动手装饰会场,用流利的汉语表演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的话剧、说唱、朗诵等节目。

这一切,让身在现场的人感受到这所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对中文教育发自内心的热情。而正是这种热情,让这所每周六开课的“民办”中文学校得以成功走过10年风雨,从最初只有40名学生发展到如今每年300名学生的规模。

在你好中文学校学习了两年的英国帅哥伊戈尔,证实了你好中文学校“办得好”,确实名不虚传。标准洋人面孔的他,在今年10月23日举行的校庆节目表演中,用一口娴熟地道的中文普通话表演《报菜名》,把中国大江南北的名菜佳肴“尝”了个遍,包括东北猪肉粉条、重庆麻辣火锅、淮扬菜中的狮子头,一套一套地说得很溜。他现场出色的表演令人感叹:这水平完全可以参加中文电视脱口秀节目。

更有学霸级学生让人眼前一亮。在英国生活的斯里兰卡学生库马拉辛赫通过4年的学习,因出色的中文能力,直接获得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和经济专业的全额奖学金。

你好中文学校校长付秀丽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全校参加中文GCSE(中等教育)和IGCSE(国际中等教育)考试的学生100%获得A以上的优异成绩。现在,英国很多大学已经开始注重有汉语成绩的孩子。很多大学优先录取会汉语的学生,特别是经济学院。付秀丽表示,现在英国的中学招生(11岁到17岁)还没有把汉语作为优先考虑条件,主要还是看英语数学成绩,如果在音乐、体育、绘画、手工等方面有特长可向私立学校申请奖学金,但没有语言方面的奖学金,更没有听说会汉语方面可有优先权考入好中学。

付秀丽以及瑞雅中文学校校长许智都是自己创办中文学校、并一直坚守付出超过十年时间。她们与一帮热心中文教育的老师每周六在租借的当地学校教室里开展各种形式的中文教育,让外国小朋友领略到中文的神奇,让中国小学生找到并保住自己民族的根。在你好中文学校,一些老师在这里教了10年中文,有位女老师临产前一天还站在讲台上;一些学生也坚持学了近10年,如今和自己的弟弟、妹妹成为同学;一位住得远的家长每周末借宿朋友家,坚持把6个孩子都送来上课。

英国中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珍理告诉记者,随着英国政府和民众越来越重视中文教育,在不远的将来,像你好中文学校这样拥有过硬教学质量的中文学校将增加其所在地区的教育竞争力,成为英国人衡量学区教育资源和质量的新指标。

根据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统计,目前,全英国像你好中文学校这样的学校还有150多所,共有学生3万多名。近年来学习汉语的英国学生越来越多,报考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英国学生数量也不断上升。

孔子学院“密度”世界第一

中国国家汉办驻英国事务代表陈同度对参考消息记者介绍说,目前英国已经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148个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习中文的学生16万多人。他说,英国拥有孔子学院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但如果通过一个国家的人口和面积来衡量孔子学院的密度,英国当数世界第一。

英国富中传媒总编辑、英国研创出版社副社长陈时荣对参考消息记者说:“英国在‘脱欧’过程中更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国力强盛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上升,再加上中国文化固有的吸引力,促进了英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的民众越来越看重汉语。学汉语、用汉语,与中国人加强沟通交往。”

北京语言大学速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汉办驻华使节汉语培训班教学主管岳岩告诉参考消息记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政治影响日渐扩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渐深入人心,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交流日渐增加,世界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学习中国的需求不断高涨,会说汉语成为国外政治家、企业家、普通民众与中国打交道时的加分项。”

曾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教联合国官员和各国外交官学习中文的岳岩说,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可以预见,全球范围内的“汉语热”还将持续升温,这不仅缘于中国文化自信的增强,也缘于全球化形势下跨文化交流需求与日俱增的效应。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culture/info_2183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