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痛批特朗普捅了巨大马蜂窝:以色列再强悍只有600万人,1亿多敌人却围着你!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15 10:27:55)

主持人:上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立刻爆发了新一轮冲突,11号,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拦截了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以军随即出动坦克和战机,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目标发动袭击。12号,在加沙地带北部,两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武装人员又遭爆炸身亡,哈马斯领导人哈桑.优素福13日被以色列军方逮捕等等。一南教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主要的冲突是什么?

金一南:耶路撒冷是中东一个非常敏感的痛点,这个地方它为什么讲非常敏感呢?它积累数千年来多个民族,多种宗教的一种感情的纠结,就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当然最早的起源来看应该是犹太教的,耶路撒冷原来最早是犹太人发迹的土地,后来被罗马人赶走了,阿拉伯人后来定居,中间隔了那么七八百年,按理说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就是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没有根本性的冲突,但是现在就问题来了,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命名耶路撒冷为首都,那就引起了非常大的冲突。直接导致,本来犹太人与阿拉伯人没有根本性的利害冲突,但就因为耶路撒冷这块土地,在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建立了以色列国就引发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迄今为止,我们讲全世界各种冲突、各种暴乱、各种恐怖主义,其实它的发源都能在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在这个土地上找到渊源,成为了不仅中东生死搏杀了数十年,包括世界,包括像今年的难民的溃散、恐怖主义的蔓延,都与巴以冲突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它是个根源性的问题,给世界带来极大的动荡。

主持人:也就是说,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是巴以之间最突出的矛盾。也是巴以之间乃至涉及整个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核心矛盾之一。

金一南:对。

主持人: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地位牵涉到历史、民族和宗教等方面,敏感而充满争议,于是有人说特朗普这次是捅了马蜂窝了,您怎么看?

金一南:对,可以说特朗普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但潘多拉盒子早打开了,不是今天打开的。今天比较合适的形容,就是特朗普捅了马蜂窝了,以前的美国总统其实也都想承认,奥巴马政府、克林顿政府、小布什政府,他们都想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也做过这样的口头许愿,也说将来要把大使馆迁过来,但都知道是一个马蜂窝,最后谁都不敢动。那么特朗普今天捅了,特朗普讲了,我实现了我竞选的诺言。很多美国总统他们在竞选的时候都许诺了这个诺言,都没有实现,特朗普还洋洋自得说,你看我实现了,其实他捅了一个他所有的前任都不敢捅的马蜂窝,一个巨大的马蜂窝。

主持人:中东一直是全世界最动荡地区之一,而耶路撒冷归属问题绝对是其中最大的火药桶。特朗普这样做不怕引起中东地区更剧烈的武装冲突吗?

金一南:特朗普正式宣布了对阿拉伯感情上刺激是非常大的,但是既成事实以色列就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就是巴勒斯坦,今天虽然双方在划界中有很多问题,实际上已经相对固定了,所以今天特朗普的宣布没有影响这种划分的实质性的东西,所以今天这个冲突还没有达到愈演愈烈的程度。

主持人:有评论认为,如果此事发生在30年前,阿拉伯国家联盟军会立即进攻以色列;放在20年前,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会立刻起义;放在10年前,哈马斯的火箭弹会雨点般砸向以色列。如今,距离特朗普做出这一决定已超过一周,确实我们没有看到中东国家的猛烈反击,这是为什么?

金一南:现在这种实力,因为当年以色列刚刚建国的时候,人也少,军力也弱,也没什么像样的装备,而且以色列人,犹太人好像也没有什么从事战争的经验,从1948年到现在,第一次中东战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一直打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发生之后,天平发生了倾斜,一方面最初以色列在英国、法国帮助之下,后来在美国帮助之下,总体是在西方的帮助之下迅速地武装起来了,而且完成了很好的训练,有很好的装备,这些都是周围的阿拉伯人所不具备的,它就具有这样的优势。还要注意一点,以色列这个民族精神,犹太人的民族精神。你想想一个民族流离失所了1800年,返回到自己的国土上来了,他对这个国土的这种热爱和他捍卫这个国土的决心非一般的其它民族所能想象。当然大国在操纵,包括美、英、法在操纵以色列建国的时候,他们最初想就是利用以色列深远的民族感情和流离失所的状态,在以色列建国,在中东打入一个西方支持的楔子,当然这个楔子一打进去,也没想到今天以色列国给世界带来如此大的问题。

主持人:虽然以色列建国,美、英、法都有出力,但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很多欧盟国家都跳出来表示反对。比如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声明中称:不赞同美国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位于特拉维夫,没有计划将其迁走。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6日在推特上写道,总理默克尔不支持美国总统有关耶路撒冷的决定。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是一个美国政府单方面的决定,不支持这一立场。这是为什么?

金一南:近期之内可能大家觉得阿拉伯世界好像吞下这颗苦果,中长期要给以色列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正因为基于此,原来坚决支持以色列建国,甚至以色列建国的策动者英国、法国这回都变了,这回都不支持美国特朗普的决定,都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因为他们知道这里面所蕴含的巨大风险,这个风险不仅涉及到以色列问题,而且导致他们的问题,要导致恐怖主义行为可能要在欧洲蔓延,对欧洲各国展开报复。这种长效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未来对巴勒斯坦世世代代的影响,对阿拉伯人世世代代的影响,要造成很大的影响,这种民族的仇恨,宗教的积怨愈来愈深,将来的问题主要在以后,并不是眼前怎么样,以色列毕竟在中东再强悍你只有600万人,犹太民族大约也就是400万,也就是以色列国内的阿拉伯裔还有200万,随着这种人口的增长,阿拉伯裔超过以色列裔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你周围的阿拉伯世界1个多亿的人你说它装备很差,它军事素质很差,它没有资金来源,它没有装备来源,但是光它人口因素给你造成巨大的压力,以色列国将来也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