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大松绑 提款更弹性 福利更优惠

(吉隆坡14日讯)为满足广大会员的需求,雇员公积金局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4大措施,包括取消55岁或65岁会员伸缩性提款的时间限制;伸缩性提款年龄限制延长至100岁;2500令吉的会员死亡抚恤金会索偿年龄延长至60岁;以及会员可选择委任公共信托有限公司为公积金存款的受益人或信托执行人。

雇员公积金局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指出,在现有政策下,退休会员可选择全额提款,或是选择每月固定提取至少250令吉存款,以及选择一次性提取不少于2000令吉的存款。

“对于一次性提取不少于2000令吉的措施,目前的规定为第二次的提款必须在30天之后,在新的措施之下,将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会员可在第二天继续提款,直到提完为止。”

他强调,4大措施全是为了回应会员的需求,确保他们能弹性面对不同的紧急情况。

沙里尔今日向媒体汇报雇员公积金局2018年的政策与计划,以及重新分类会员的详情时这么说。

按月提款可低至100元

沙里尔补充,对于选择按月提款的会员,原本的规定为每月至少要提出250令吉,明年起则可减至每月最低100令吉。

他强调,配合该局延长发放利息予会员的政策,伸缩性提款的年龄限制,也从目前的75岁延长至100岁。有关会员明年起可选择结合按月及部分提款的组合。

另一方面,他指出,2500令吉会员死亡抚恤金的索偿年龄限制,也从目前的55岁,延长至60岁。此举符合60岁退休年龄的措施。

“这也就是说一旦会员在60岁前过世,其指定受益人符合领取抚恤金的资格。”

针对会员可选择委任公共信托有限公司为存款受益人或信托执行人的措施,他解释,这是因为早前曾发生会员逝世后,家属为分配存款而争吵的事件,还有就是有些会员担心孩子过于年幼,因此还没能力处理存款。

不过,他指出,公共信托有限公司将根据市价征收一定的手续费。

沙里尔:活跃会员是指过去12个月曾至少缴纳一次公积金。

总执行长:反映劳力市场  

公积金局户头分4类

沙里尔指出,为更具体反映国内劳力市场的实况,该局已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将目前的1780万名会员(截至今年9月)的户头,划分为活跃会员(占706万人)、非活跃会员(占667万)、冬眠户头(占407万人)及雇主户头(占5.4万人)。

他指出,分类目的旨在厘清具备存款的活跃与非活跃户头,以及零存款的冬眠户头。

“至于雇主会员户头方面的分类,主要分为符合1991年公积金法令所阐明的雇主地位,以及所谓的自雇人士。”

沙里尔解释,所谓的活跃会员是指在过去12个月曾至少缴纳一次公积金;至于非活跃会员,则是在过去12个月不曾缴纳公积金。

“冬眠户头则是指已将存款全数提出的会员。无论如何,75岁以下会员的冬眠户头将继续保留,以确保他们在退休后能继续缴纳公积金。”

他强调,这项分类工作不会影响会员的缴纳率或提款数据,即将出炉的2017年公积金局年度报告,将采用只具备存款的会员的数据。

沙里尔说,截至今年9月的数据显示,公积金的缴纳与提取情况处于健康水平,即总缴纳额为497亿9000万令吉,提取总额为380亿9000万令吉。

询及今年的公积金派息率,沙里尔笑而不答,促请媒体耐心等候至明年2月。

epf2_nore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