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对华裔选票的影响

异言堂           《光华日报》 12/12/201718:04           文:吴嘉豪

《郭鹤年回忆录》在全国大选举行前,“登陆”大马书局。这本回忆录,可能会让华裔选票的选情有所改变。郭鹤年在回忆录里提及,他曾经拯救了失去诚信的马华前领导人。这种“失诚信”的往事,至今仍历历在目,马华有没有理由担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一篇《彼岸的华文现象》里,开门见山便指出,大马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除了家长不鼓励的因素,也因为校方阻止报考。虽然说不报考原因有点复杂,但看到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在2008年共有787名华文考生,到了2017年,就只有281名华文考生,华裔选民会怎么看待这个由教育部长提供给行动党日落洞国会议员的数据?

大马教育文凭方面,从2012年的5万3298位华文考生,降到2016年的4万4208位华文考生,难道中五华文要获得甲等难如登天是华文考生逐年下滑的主因?母语会自动消灭,在这样唇亡齿寒的时刻,明哲保身不是选择,唯有像郭老那样,摆事实,讲道理,才能对这种弃考华文的趋势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报考华文的人数减少,这离不开猫山王政客。倘若会说、会读华文就好,不一定要考获佳绩,那么,可以服务选民就好,不一定要获得官位,试问猫山王政客可以接受吗?

华文师资的录取率,近几年也是不多。许多国中的母语班没有华文老师,猫山王政客还高喊要把华文纳入正课。结果,有多少所中学有把华文纳入正课?华教拨款,华社要催,才有进度。现在连拉曼大学的事情也要火箭议员来出声,郭老坚持要让孩子学习华语的故事,是值得省思的。

当年移居香港后,郭老坚持将孩子送去当时香港唯一有普通话的学校,这种没有因为家境贫富而坚持学习华文的精神,是每个大马华裔的楷模。切莫因为要学习马来文和英文已经很累了,而放弃自己的母语。

华文教育工作者的付出,没有受到多大的肯定,尤其是非中文系教师,常常被误解成没做好本分却多管闲事。这与政策有关。与其一直强调21世纪教学法,不如顺着国际局势,让我国土生土长的华裔教师有个在国际舞台发光发热的机会,因为国际金融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

倘若我国有教师能够在中国有一展才华的机会,肯定不想像胡渐彪对世人说《荒漠中的华教》,而是对全世界说,马来西亚的华教,已经从大中华区以外最好的华文教育体系,变成可以与大中华区的华文水平平起平坐。

郭鹤年办的宽柔中学,在统考文凭不太吃香的时候,报读学生人数是逐年增加的。如今,中国的崛起,更让宽中有着报读学生年年爆满的盛况。94岁的大马首富没有勋衔,却比一直吵着入阁的人更热心华教,马华面对恩人,情何以堪?